不支持Flash

引进同行的可能性比较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 05:39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高改芳 上海报道

  昨天,沈阳市国资委在上海召开转让沈阳机床集团49%股权推介会,并选择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出售的方式向境内外符合要求的投资者转让标的部分股权。沈阳机床集团总经理关锡友表示:“本次股权转让对上市公司没有直接影响”。

  国泰君安机械行业研究员张锦灿分析,“国企改制的原因,要么是因为缺钱,要么缺技术。而沈阳机床集团这两个都不缺。那它缺的就是体制。所以沈阳机床集团这次转让49%的股份是为了引入战略投资者,从而引进监督机制,改善公司治理结构。”

  这次股权转让的条件还包括投资者在受让后5年之内不得转让其受让股权。原则要求3家投资者联合受让上述49%股权,投资者之间保持独立性(无关联关系、实际控制人不同)且单一投资者受让比例不超过30%,境外投资者受让比例不超过30%。

  “从引进三家投资者,转让49%股权这些条件看,沈阳机床集团引进同行的可能性比较小,而更可能引入的是财务投资者。因为财务投资者能从沈阳机床集团的业绩增长,或者集团未来的整体上市中获利。”海通

证券分析师张崎认为。

  “我也是这么认为。如果引入的是技术投资,那么对方一定会要求控股地位的。另外,这次沈阳机床集团转让股权是针对集团旗下其它企业的,对沈阳机床(000410)、S交科技(600806)的影响有限。机床行业在经历整合,集中度在提高。经过这次股权转让,估计沈阳机床集团的市场份额会进一步提高。” 张锦灿认为。

  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布的信息显示,沈阳机床集团注册资本71284万元。总资产798535万元,其中固定资产204101万元,流动资产547928万元,无形资产3678万元,其他42828万元。总负债570449万元,所有者权益228086万元。

  据介绍,沈阳机床集团是中国最大的机床制造商,旗下拥有五个全资子公司:沈阳机床第一设备动力公司、沈阳机床中捷设备动力公司、沈阳机床第三机械制造厂、沈阳车床铸造厂、沈阳机床集团德国希斯公司;投资控股的七个子公司包括沈阳机床、交大昆机、沈阳机床(集团)昆明有限公司、沈阳机床工艺装备有限公司、沈阳机床铸造有限责任公司、沈阳机床银丰铸造有限公司、沈阳机床西丰铸造有限公司。其中沈阳机床、交大昆机是上市公司、也是集团核心企业。

  在国家提出大力振兴装备制造业、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战略决策的背景下,沈阳市政府为推进国有企业产权制度改革,决定在保持企业国有控股的前提下,以市场化运作方式转让沈阳机床集团部分股权,引入海内外具有雄厚实力的战略投资者,通过对沈阳机床集团实施彻底的股权结构优化改造,实现产权主体多元化,并在此基础上建立起更加规范的企业治理结构,为进一步提高沈阳机床集团的国际

竞争力提供体制保障。选择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出售的方式转让股权,也是为了达到在公开、公平、公正的基础上,在更宽、更大的市场平台上发现买主、发现价格,确保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业内人士指出,这次沈阳机床集团的部分股权转让,在东北老工业基础大型国有企业产权制度改革史上创造了先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