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A股影子化不足为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 05:39 中国证券报

  李云峥

  随着工商银行“A+H”同步发行上市拉开序幕,加上国资委有关负责人近日表态:“A+H”是一个比较好的模式,将成为未来央企上市的主要形式,以及一些分析师认为H股对A股的影响日益显现,“A股影子化”继年初被提出之后,再一次成了证券市场关注的焦点。

  所谓“A股影子化”是基于这样一种假设:因为A股指数紧跟H股指数,H股指数紧跟恒生指数,恒生指数紧跟道琼斯指数,从而A股的未来被推断出有沦为其他市场影子的可能。简而言之就是,因为A股将成为港股的影子市场,而港股是美股的影子市场,所以A股也将是美股的影子市场。

  对于A股影子化的担忧出现,实际正是一种A股市场与国际其它

资本市场的共同元素开始增加、相关性上升,进而使互动成为可能的一种体现。

  谈香港市场与内地市场的关系,第一个不容回避的现实问题就是:从与

中国经济的真实关联度来看,目前谁才是实际意义上的“中国主板市场”。相关统计数据表明,2005年香港证券市场总集资额已超越日本东京和美国纳斯达克,位居亚洲区第一、全球第4位,而其中中国内地企业的集资金额占香港证券市场2005年集资总额的80%左右。截至去年底,香港证券市场总市值全球排名第8位,其中内地企业约占香港市场上市公司总市值的40%左右,而随着一系列中国银行股的IPO,这种趋势还在加速。除了表象上的差距,其深层次的差距更值得深思:例如A股市场中的一些司空见惯的违规行为,虽然随着A股制度性变革,这种与国际市场的差距开始逐渐缩小,但是不得不承认的一点是,A股市场要从其他相对成熟的资本市场上学的东西的确不少。可见,A+H同步发行上市不仅是一个双向融合的过程,其本质实际也是国际化的过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