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尚福林表示鼓励国有股权通过证券市场转让重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 07:0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尚福林为《中国公司治理报告(2006)》作序时指出鼓励国有股权通过证券市场转让重组积极探讨国有控股企业由专业化商业机构进行经营的模式

  证券时报记者 黄 婷

  本报讯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日前为上证所研究中心最新完成的报告作序时指出,在推进上市公司治理方面,今后中国证监会将更加注重推动基本制度建设,同时进一步加大对上市公司的监管力度。他强调,要充分发挥证券市场在国有资产管理和国有控股企业治理方面的重要作用,积极鼓励国资管理机构通过证券市场实现国有股权和其他资产(如土地)的转让、增持或重组。

  这份研究报告的题目是《中国公司治理报告(2006):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治理》。报告深入探讨了我国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治理机制的特点、进展与问题,提出了进一步完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治理的行动建议。

  尚福林主席在序言中说,上证所把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治理作为2006年度公司治理报告的主题,恰逢我国国有资产管理体制、

股权分置改革、法制建设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更加彰显了该选题的重大实践价值。

  尚福林指出,当前完善国有控股企业治理和国资管理机制有三项重要任务。一是要建立高度透明化的国有控股企业经营与管理信息披露机制。因此,要完善国资管理和国有控股企业治理,首先必须要建立一个统一的国有控股企业信息披露平台,包括采用可扩展商业报告语言(XBRL)等标准建立国有控股企业报告汇总系统,要求国有控股企业定期披露其经营情况和其他情况;二是要充分发挥

证券市场在国有资产管理和国有控股企业治理方面的重要作用。探索新形式,积极鼓励国资管理机构通过证券市场实现国有股权和其他资产(如土地)的转让、增持或重组;三是要进一步探讨国有控股企业的委托经营模式。国有控股企业不仅要按照商业化的原则进行经营和管理,也可以探讨国有控股企业由专业化的商业机构进行经营的模式。

  尚福林称,近五年来,中国

证监会一直将促进完善公司治理作为工作重点之一,并在此基础上采取各项有力措施,多方面推进我国公司治理改革进程和上市公司治理水平的提升。今后,在推进上市公司治理方面,中国证监会将更加注重推动基本制度建设,同时进一步加大对上市公司的监管力度,从内部治理和外部约束两个方面,促使上市公司不断完善公司治理机制,促进我国上市公司质量的全面提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5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