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非”“大非”短期响甚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 04:1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国盛证券王剑

  伴随着上市公司股改工作的接近完成,限售股份陆续进入二级市场流通,“小非”“大非”给市场的压力为投资者所关注。但分析已经解禁个股的市场表现,可以发现限售股解禁对股价的影响很小。

  从多数个股的反应来看,股价并没有因为股份的增多而改变其运行的方向。其中最为典型的是第一只进入全流通的三一重工。该股是2005年6月15日实施的股改,今年6月有部分限售股进入流通,但其股价不跌反涨,自限售股流通之后股价涨幅近100%。这表明只要公司基本面良好,流通股份的增加并不会使股价有太大的调整压力。同样,浙江龙盛今年8月由于非流通股份上市,其流通数量增加了一倍以上,股价在短期内受到了一些压力,但仍保持了强势横盘的走势,没有改变运行的方向。股价较高的苏宁电器在迎来解禁股份流通的时候,股价也走势极强,甚至一度创出新高,虽然部分股份持有人选择了卖出,但也没有对股价产生太大的影响。由此可以看出的是,就整体而言,非流通股在获得流通权上市后,按照其规模大小会对短期的股价走势产生一定的影响,但不会改变股价的长期运行方向,给市场的压力有限。

  可见,决定上市公司股价的依旧是企业的基本面状况,只要业绩良好并且未来还有成长性,即使是有大量的股份上市流通,其股价依旧会良好的表现,股份的多少不能决定最后股价的高低。当然非流通股份的上市会对个股带来一定的资金压力,使短期走势受到影响,特别是那些非流通股份较多的品种,面临全流通的时候,短线股价会受到压力,调整的时间会延长,但这决不会改变股价原有的运行方向。需要指出的是,在当前流动性充裕的大背景下,大量的资金进入市场,会很好的限售股流通的压力,在考虑上市公司长期走势的时候可以忽略这个因素。

  当然,由于限售股份上市的数量不同,对短期股价的影响也不一样,如浙江龙盛由于其新增的流通股份大于原有的流通股数量,使短期内股价难以有太大表现,绝对股价和市盈率都偏低,为投资者提供了一定逢低参与的时机。投资者可以关注那些在短期内由于受到股份扩大压力、股价受到压制的品种,只要基本面良好,原来的股价是呈现向上态势的,这些个股就有投资的机会,短期的调整就是最好的介入机会。当然,对于那些在解禁股份上市流通前股价就大幅上涨的品种,则要注意其风险,因为存在为部分利益相关者拉高出逃的可能,对于这些品种则要注意及时退出。

  从整体来看,完成股改流通股份增加的个股在二级市场的表现仍是以基本面为主,流通股份的扩大不会从根本上改变其股价的运行方向。所以对于“小非”“大非”解禁需要理性看待,如果急涨可以适当退出,但如果由此出现了短线的下跌而基本面上没有恶化,则是逢低参与的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