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纽交所CEO在沪叫卖A+N 遗憾错过建行工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 02:59 东方早报

  “只要是达到了纽交所的上市标准,没有一家中国企业会选择别处。”纽约证券交易所CEO约翰·塞恩昨晚在上海高调宣称。塞恩表示,将积极推动“上证所+纽交所”的中国企业两地上市黄金组合,提供比“A+H”更高的估值标准与更国际化的投资者。

  邀更多“迈瑞”去纽交所

  2004年就任纽交所CEO的塞恩有个惯例,每年都会访华一次,每次都会在一所高等学府发表主题演讲。塞恩昨晚则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发表了题为“全球资本市场改革与中国的重要性”的演讲,“我总是很喜欢与中国的下一代经济领袖对话。”

  “纽交所其实并不遥远。”今年9月刚刚在纽交所上市的迈瑞医疗董事长徐航昨天也到场“现身说法”,介绍了这个号称中欧校友纽交所第一股的上市之路。“5年内我就要让我的企业到纽交所上市。”一名中欧的高管学员在演讲间歇也向塞恩抛出了不见不散的约定。

  他们正是塞恩在中国所想寻找的那种经济领袖,“欢迎有意向的中欧校友在演讲后单独找我,我期待20个‘迈瑞’的到来。”塞恩类似的主动出击想必为尚德董事长施正荣所熟知,去年塞恩曾专程登门拜访施正荣,最终才有了那个创造中国首富的尚德

神话

  “最好的企业就应当到最好的交易所上市。”在塞恩看来,中国企业选择纽交所作为海外上市的首选地正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但在豪言的反面,与当年中国企业的趋之若骛相比,纽交所目前却是冷冷清清,一年多来仅有无锡尚德、新东方和迈瑞医疗等寥寥几家还在继续着这条西行之路。

  “当年我主持高盛上市的时候,我们内部几乎没有任何讨论,大家都一致选择纽交所。”曾任高盛全球总裁的塞恩表示。他强调,纽交所品牌的全球认知度首屈一指,“对于那些具备了我们上市标准的企业来说,我实在想不出他们有什么理由还考虑别的地方。”

  但关键问题是,纽交所的“上市标准”并不是那么容易具备的,美国《萨班斯-奥克斯利法》几乎已成为中国企业海外上市的“一票否决”因素。“上市准则的确吓跑了很多中国企业。”塞恩承认。

  但转机似乎已然来到,塞恩透露,最令国外企业头疼的《萨班斯-奥克斯利法》404条款的修改方案将在今年年底出台,“我可以保证,上市的成本和负担都将得到降低,上市公司可更多依靠内部

审计解决问题。”

  遗憾错过建行工行

  “我对建行、工行没有选择纽交所深感遗憾。”塞恩表示。他指出,建行和工行事实上的确达到了纽交所的上市标准,但没有“顺理成章”地选择纽交所可能还是缘于对萨奥法案的担心,“我猜测他们可能比较担心万一发生集体诉讼后的不利境地。”

  塞恩感叹称,5年前,简直难以想象建行工行可以在香港市场的IPO筹集到百亿美元,“现在他们不用到美国就可以满足资金规模上的一切要求,这显然不是我们所乐于见到的。”塞恩称。

  但在塞恩看来,纽交所的竞争优势仍然无法撼动。他强调,与港交所相比,纽交所更加国际化,中国企业可以接触到更加广泛的投资者。同时,由于纽交所的全球第一品牌的地位以及上市审核的严格,中国公司在纽交所上市可以得到更高的发行价。

  他认为,中国企业未来上市的最佳选择是两地上市,而“上证所+纽交所”的组合更是堪称上上之选。他表示,如果选择纽交所作为海外上市地,将能为一地上市的企业提供30%以上的估值提升。

  目前全球正掀起了证交所大整合的浪潮,塞恩透露,纽交所对本周正式通过收购泛欧交易所的计划“非常有信心”,预计这一浪潮也肯定会到达亚洲,最终在国际上只剩下为数不多的几个交易所。

  塞恩表示,全球大整合的浪潮在中国可能体现为更密切的国际合作。他透露,纽交所不将上证所视为竞争对手,双方正就“上证所+纽交所”的上市黄金组合进行努力与合作。此时,出席演讲的上海金融服务办副主任方星海在台下也频频颔首。

    早报记者 张明扬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