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高盛闪电入股三A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 10:38 南方都市报

  高盛闪电入股三A股

  月内出资共18亿元入股美的电器阳之光福耀玻璃

  本报讯据《证券时报》报道,美的电器11月24日揭开重大事项的谜底:该公司引进高盛为战略投资者的传言在披露中得到证实。在短短的9天内,高盛以同样的方式已经连续发力布局三家A股上市公司。

  7亿入股美的

  作为战略投资者,高盛集团本次通过全资子公司GSCapitalPartnersAurumHold-ings出资71664.2万元认购美的电器增发的7559.5万股股份,占本次非公开发行后股份的10.71%,成为该公司第二大股东。

  据披露,美的电器与高盛集团全资子公司GSCapitalPartnersAurumHoldings于11月21日签署了《定向发行协议》。高盛通过美的电器非公开发行A股方式对美的电器进行战略投资。美的电器本次向投资方发行7559.52万股普通股,股价为每股9.48元。发行完成后,投资方将持有美的电器7559.52万股的股份,占美的电器发行后总股本的10.71%。而美的集团在美的电器中的股权也将由目前的46.4%摊薄至增发后的41.4%。

  资料显示,GSCapitalPartnersAurumHoldings注册地为毛里求斯共和国,注册资本100美元,是高盛集团全资拥有的子公司。根据约定,在本次股权交割前期间,未经投资方事先书面同意,美的电器不得就引进其它投资者进行谈判或签署任何与引进投资方有关的协议。美的电器如果在交割前期间收到任何与向公司投资有关的书面建议,将立即在两个营业日内通知投资方。

  在高盛本次战略投资的股权交割后,美的将董事局的成员人数由9名增加2名至11名;在交割后最迟不晚于20个营业日选举投资方提名的一名董事人选(投资者董事)进入董事局。同时另选举一名独立董事人选进入董事局。

  月内已有两次

  加上本次战略投资美的电器,高盛近期在中国市场中频频发力,10天内已经马不停蹄地以同样的非公开发行方式战略投资了三家A股上市公司。11月15日,阳之光发布董事会公告,同意通过由高盛集团全资拥有的玉龙(毛里求斯)有限公司以3.99元/股认购该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3.7亿股中的6000万股。

  就在高盛集团与美的电器签署定向发行协议的前一天,11月20日,福耀玻璃公告,该公司将引进高盛集团控制并管理的GSCapitalPartnersVFund,L.P.或其附属公司成为福耀玻璃的境外战略投资者,福耀玻璃将向其定向发行约1.11亿股股票,募集资金约8.9亿元。高盛旗下公司对福耀玻璃持股比例将达到9.98%。从近期高盛投资三家上市公司可以看出,高盛投资对象皆为行业的龙头及优质公司,并不谋求对上市公司的控股权。

  不过此前的4月29日,高盛策略投资(亚洲)有限责任公司持有51%股权的罗特克斯有限公司(RotaryVortexLimited)受让漯河市国资委持有的双汇集团100%股权。在收购完成后,高盛集团成为S双汇(31.17,0.00,0.00%)(000895)的最终控制人。

  高盛的频频动作只是外资投资机构在中国市场动向的一个缩影。2005年12月31日商务部等五部委联合发布《外国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战略投资管理办法》以来,已有多家外资公司对国内上市公司进行战略投资。其中,瑞士HolchinB.V.就通过定向增发成为华新水泥(8.55,0.34,4.14%)控股股东,华平、凯雷、贝恩资本等大型私人并购基金也已进入中国内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