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操盘必读 11月27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 08:05 新浪财经

  唐肇毅

  证券时报:资本市场整体发展出现好转势头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11月24日在出席第31次基金业联席会议时指出,要尽快适应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新形势,做优做强基金业。他表示,当前我国资本市场正处在一个重要发展转折期,要按照“标本兼治、内外并重、远近结合”的工作思路,不断深化改革、强化监管,加强市场基础性建设,着力解决影响市场长期发展的结构性和机制性问题,推进资本市场的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股权分置改革为进一步完善我国资本市场的运行机制和约束机制创造了基础性条件,市场信心逐步回升,市场整体发展出现了好转势头。证监会下一步将全面落实“十一五”规划提出的树立科学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健全市场机制,丰富市场层次,完善市场功能,不断提高资本市场的竞争力。具体工作分为以下五个方面:一是继续抓好五项重点工作,确保股权分置改革、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证券公司综合治理、壮大机构投资者和市场法制建设等工作的顺利开展;二是积极推进多层次市场体系的建设,优化上市公司结构,扩大主板规模,推进创业板市场建设,拓展代办股份转让系统;三是完善证券发行机制、交易机制和价格发现机制等市场机制;四是推动公司债券市场的发展,完善债券市场的监管体制和发行体制,扩大公司债券在直接融资中的比例,加强证券交易所市场和银行间市场的统一互联;五是进一步强化对上市公司,以及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的市场监管。

  就基金业的发展,尚福林说,近年来基金行业取得长足进步,主要表现在:坚持价值投资理念,积极引导市场投资行为,在减少投机炒作、改善上市公司结构方面发挥了应有作用;核心

竞争力不断增强,专业
理财
能力稳步提升;注重稳健经营,品牌观念得到加强;加强市场研究,积极参与新股发行定价,估值水平不断提高;认真履行受托人义务,切实保障基金资产安全;行业运作的透明度不断提升,监督机制得到强化等等。

  简评:一些公司在治理结构、风险控制意识、投资策略稳定性、基金营销创新、人才培养和人才储备等方面还存在不足,基金行业作为机构投资者的重要力量,与资本市场持续发展的要求还有相当距离。他要求,全行业要高度重视,未雨绸缪,认真加以改进。要尽快适应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新形势,做优做强基金业。要推动有条件的基金管理公司实施股权激励试点,开展专户理财业务,加快基金销售费率改革,鼓励推出创新型的封闭式基金产品,规范基金评级业务,研究基金投资于股指期货等衍生品、扩大QDII试点及拓宽基金管理公司理财范围等业务创新;同时,切实强化行业监管,坚持审核与监管并重的发展思路,不断改进监管效率和质量,切实提高基金行业规范化运作水平,维护好投资者合法权益。

  基金行业要努力适应市场的新形势和新变化,抓住历史机遇,规范运作,稳健经营。基金管理公司和全体从业人员要不断强化风险意识,切实完善风险控制机制,重点防范投资风险、基金销售风险、公司治理风险、职业道德风险以及行业无序竞争风险,不断提高防范和化解风险的能力。

  中国证券报:沪深两市总市值突破7万亿 占今年预期GDP三成

  沪深股市大盘指数近期节节攀升,两市上市交易的证券市价也水涨船高。上周四两市总市值首次突破7万亿元大关,从而预期占今年GDP比例将超过三成。去年我国GDP为18.3万亿元,按照今年增长率约10%计算,当日两市总市值将约占今年GDP的34%,已经超过三成。周五,大盘虽有所回落,但总市值仍然成功地立于这一整数关口之上。11月23日,在上证综指、深成指分别创出2071.24点、5345.91点的5年、9年新高的同时,沪深两市A股、B股、债券、权证等证券总市值也达到了创记录的70880.91亿元。其中,两市A股总市值升至68433.58亿元的历史新高,两市B股总市值计人民币1086.53亿元;两市企业(转)债市价总值为1171.68亿元,权证总市值达189.12亿元。另外,两市A股限售股份以外的流通市值达到了18736.45亿元。

  简评:截至目前,沪深两市共有1394只A股、109只B股,以及106只企业(转)债和27只权证。统计显示,两市1394只A股中,有6只股票总市值在1000亿元以上,分别是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石化招商银行宝钢股份上港集团。这6只股票总市值合计为33168.45亿元,约占沪深股市A股总市值的48%,是当之无愧的“超级航母”。除此之外,大秦铁路民生银行华能国际中国联通也进入了总市值前10名。去年年底,沪深两市总市值占GDP的比例仅有18%。

  中国证券报:吴晓灵表示央行担心低利率形成资产泡沫 明年货币投放不能放开总量

  中国人民银行常务副行长吴晓灵日前提出,央行当前非常关注和担心低利率和顺差形成的资产泡沫问题。明年货币投放不能放开总量,要通过加快金融结构调整,解决实际部门的资金偏紧问题。她说,"当前的主要形势是流动性过剩,这是很危险的。我们有意维持了一定的低利率,保持和国际一致。那么这种低利率的状况容易形成资产的泡沫,这是我们当前非常关注和担心的问题。"

  简评:央行货币政策"主观稳健,实际偏紧",吴晓灵强调,不能让银行创造过多的货币,而应该提高货币资源的利用效率,目前货币资源的利用效率不高。所以,资金偏紧不是货币总量不足,而是金融结构不尽合理。央行设定的M2和贷款规模指标,不是必须完成的任务,而只是一种政策导向。"什么时候用完贷款指标,不是最重要的,"但在目前很多市场价格指标还不能灵敏反映市场情况的前提下,央行还必须制定贷款规模指标。

  证券时报:股份转让系统门槛将适当降低

  "中关村科技园区银科企联谊活动"昨日召开。中关村管委会主任戴卫在会上透露,为进一步推进股份转让系统,有关部门今后还将适当降低有关门槛,鼓励更多企业进入系统;同时也正在启动研究有关新的支持系统,以及向主板"转板"的政策和措施。中关村企业股份报价转让试点启动一年来,积累了丰富的试点经验,预计到今年底前挂牌企业将达15家。也就是说,在不到2个月的时间里,还将新增6家挂牌企业。今年1至10月,包括新东方集团在内,共计6家园区企业在境内外证券市场上市。园区上市公司总数已达85家,上市公司群体的总收入约占园区总量的1/3。

  简评:截至目前,参与试点的园区企业近30家,其中已正式挂牌企业9家,两家试点企业开始定向增资,1家还启动了IPO工作。为鼓励园区企业参与试点,管委会专门制定了试点企业资助办法,对试点期间的挂牌企业给予不低于100万元的重大产业化专项资助和20万元的改制上市资助。近一年的试点对促进企业规范管理、拓宽投资退出渠道都起到了积极作用,同时还积累了丰富的试点经验,也为今后试点的顺利实施和推广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上海证券报:证券期货业明年有望执行新会计准则

  证监会近日正在酝酿从2007年1月1日起,证券、基金和期货全行业正式执行新《企业会计准则》。据了解,如果一旦确定从2007年起在证券、基金和期货行业执行新《企业会计准则》,证监会将于近期就执行计划、年报要求、新旧会计准则差异调节表的形式及执行中需要注意的问题作出规定,并将对相关人员进行专门培训,以保障新《企业会计准则》的顺利执行。证监会还将对执行情况实施严格监管,以防范公司利用会计判断调节利润等。

  简评:早在2005年,证监会相关部门即在成都、上海等地召开研讨会,讨论修改现行会计制度等相关问题,并与财政部进行过充分的沟通。自2006年2月财政部颁布新《企业会计准则》并规定自2007年1月1日起在上市公司范围内施行以来,证监会一直在考虑证券、基金和期货行业全面执行新《企业会计准则》。新《企业会计准则》已基本与国际趋同,在一些基本原则上与现行制度相比有很大变化。例如公允价值概念的引入,将大大影响证券、基金和期货行业的会计核算和风险管理。有关人士表示,尽早执行新会计准则有利于会计信息的可比性及相关性,有利于证券期货金融机构财务工作规范化、透明化,增强市场各方对这些机构的信心。

  中国证券报:7家公司进入第59批股改名单

  沪市S东风科S中体产S*ST春花S商社,以及深市S飞亚达、S*ST长岭S张家界共7家上市公司,今日进入第59批股改程序。本批7家股改公司当中,央企3家、国有控股企业1家、民营企业3家。本批股改公司总市值约为101.36亿元,其中S中体产市值较大,约为36.78亿元。

  简评:目前沪深两市共有1218家上市公司已完成股改或进入股改程序,股改市值占比为95.07%。其中,沪市股改市值占比为96.22%,深市为92.04%。目前两市未股改公司仅有125家。

  中国证券报:马钢分离式可转债即将上市 上证所明确该产品发行上市制度

  马钢股份的"分离交易的可转换公司债券"29日即将上市。上证所今日发布通知,为该创新型再融资产品的发行和上市作出制度安排。马钢股份的"分离交易的可转换公司债券"将在上证所上市,其公司债券的证券代码为"126001",证券简称为"06马钢债",其认股权证的证券代码为"580010",证券简称为"马钢CWB1"。

  简评:"分离交易的可转换公司债券"的网上发行,参照"可转换公司债券"网上发行方式进行。"分离交易的可转换公司债券"分离后,公司债券的上市、交易和收费参照该所企业债的有关规则执行,采用账户托管方式进行交易;认股权证的上市、交易和收费适用该所权证的有关规则。

  证券时报:两公司明日登陆中小板

  浙江万丰奥威汽轮股份有限公司和山东东方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将于明日同时在中小板挂牌交易。至此,中小板挂牌公司将达到86家。

  简评:万丰奥威首次上网定价公开发行6400万股,证券简称为"万丰奥威",证券代码"002085";东方海洋首次上网定价公开发行2760万股,证券简称为"东方海洋",证券代码为"002086"。

  中金在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