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大象不再单飞 牛市色彩更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 05:36 中国证券报

大象不再单飞牛市色彩更足

  本报记者 王磊

  随着“领涨棒”在大市值个股和二线蓝筹、上海本地股之间的易手,市场格局明显出现从“二八”到“八二”的转变,在指数大幅震荡的同时,个股涨跌比出现逆转。这种格局的改变虽然在一定程度上会减缓指数上升的步伐,但却将使得牛市色彩更足。

  指数牛市不是真正牛市

  根据本报的统计,2001年7月30日前上市、至今仍在交易的1073只A股中,874只股票的复权价仍低于2001年7月30日的收盘价,占比81.45%;相比5年前跌幅仍在50%以上的有505只,占比47.06%;不足两成上涨的股票中,5年半来涨幅超过50%以上的只有92只,比例为8.5%。

  由上述数据可以看出,与5年前相比,指数虽然回来了,但财富全部回来的投资者可能并不多。虽然牛市肯定不是属于所有个股的,但历来却不是少数几只或几十只个股独立上涨的行情,如果我们把近来大市值个股上涨看作一个合理的价值回归或价值重估过程,那么这只是牛市过程中的一个音符,而绝非牛市的全部,正如1997年的牛市中,留给投资者记忆的不仅仅是四川长虹和深发展这两个龙头股。所以,目前其他股票,尤其是在后股改阶段依旧具备“估值洼地”特征的成长股,完全有能力奏出与大市值个股相同的“牛市强音”。

  牛市造血机器依旧完好

  股改、资金、业绩、估值……虽然造就此次牛市的因素在不断更替,不过目前这部造“牛”机器的主要造血部分依然完好。

  谁也不能否认,本轮牛市的产生是对“股价最本质上是货币现象”论点的最有力阐释。外汇储备继续增长的大背景下,

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变得更加确定,其缓慢升值的趋势长期存在,资金充裕和与此相对应的低利率将是一个较长时期并存的现象。假如我国经济增长速度在明年出现增速减缓的迹象,那么产能的释放必然要求市场的扩大,由此导致出口冲动继续扩大,那么资金流动性充裕的情况相较今年会更加突出。

  H股近期的震荡无疑使得前期给予A股、尤其是大市值个股的强烈引导作用暂时失去了方向,但有观点早就明确指出,只要升值的

蛋糕仍然味美,国际资金与人民币资产的恋爱就不会终结,H股的上升就会牵引其A股上行,和A股之间又会形成比价关系,从而交替上升。目前通过QFII进入A股的资金依旧有限,那么国际资金着眼于能够体现升值溢价的人民币资产的步伐就难以停止,今年以来,特别是上半年,A股与H股两个市场中蓝筹股的表现差异巨大的原因恐怕就在于此。

  上市公司业绩出乎市场预期是相当多数量个股上涨的诱因,本质则离不开人民币升值和资金流动性充裕,在未来可预见的一段时间内,上述本质因素不会发生根本性的逆转,那么牛市的造血机器就不会停止运转。

  牛市演绎不会过于简单

  笔者在不同网站看到的类似调查中,认为年内沪综指将直抵2245点并创历史新高的观点占据了大多数,这反映出当前投资者的乐观情绪。但一轮牛市的演绎不可能过于简单直白。

  成长股崛起和指标股调整是2000点之后市场最为明显的变化,这虽然让很多投资者看到了赚钱的希望,但同时也带来了市场会否大幅调整的担心,毕竟权重股所影响的不仅仅是指数,一旦大幅调整还会造成市场重心的下移。上周五沪综指收出了高位阴十字星,持续上升后的回吐压力是大盘和个股都必须面对的,尽管近期个股可能依旧保持活跃度,但投资者也需要对大幅震荡甚至小幅回调持有一定的心理准备。

  2245点什么时候真正成为指数高点的历史并不重要,借用一位市场人士的话来说:“真正重要的是我们该抱有什么样的预期,抱有什么样的心态。跟上热点踏准节拍是高明的,但对多数人讲是一种奢望。我们能做的还是要坚守住适合自己的理念,既不能在题材股高烧时‘忘价值之本’,也不能在大盘指标股走向‘价值图腾’时洗心革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