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东方证券:股指仍有震荡上攻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 00:37 中国证券报

东方证券:股指仍有震荡上攻空间

  沪综指已实现周线八连阳

  东方证券 莫光亮

  2000点之上,红旗还能扛多久?

  伴随股指节节拔高,近期市场分歧似乎明显加大。总结近期行情、评判影响市场运行的重大因素,笔者认为,大牛市格局正在进一步深化,中短期股指仍有震荡上攻空间。

  大牛市格局日益深化

  近期市场强势异乎寻常,大牛市特征相当明显,市场正发展成为本轮牛市中持续时间最长、涨幅最大的阶段性上涨行情。沪综指已攻破2000点,创出5年多新高,周线收出8连阳,且最近15周内,仅2周以阴十字星报收。而深成指已轻松攻破2001年高点,创出9年多新高,周线收出10连阳。

  股指的罕见强势更表现在,8月22日至今,沪综指日线KDJ指标中的D值始终运行在70以上的强势区,累计64个交易日,远非“5.19行情”和2000年行情所能比拟,已经逼近1996年至1997年大牛市中D值70以上累计71个交易日的历史记录。

  推动行情发展的基本动力仍然强劲,这将助推市场中长期走牛。宏观经济继续良性发展,10月份城镇投资和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正在放缓,预防经济过热的措施已开始取得成效,近期继续出台实质性紧缩措施的可能性大大降低。上市公司整体业绩有望继续提升,市场制度变革对大批公司中长期股价走势的正面影响仍在深化。尽管央行仍需要通过存款

准备金率等手段平衡流动性过剩压力,但在外贸顺差高居不下和
人民币升值
趋势强劲背景下资金面总体充沛格局不会改变,包括储蓄存款、房市和期市资金在内的机构资金有望进一步流入股票市场。外围市场涨势强劲,美国道琼斯指数及对沪深股市影响更大的香港恒生指数均创出历史新高。

  中短线仍有震荡上攻空间

  当前市场走势仍属健康,传统市场经验所公认的短线暴涨、成交迅猛放大、个股全面大涨、舆论高度看多等行情见顶特征并未出现。近3个多月以来,沪综指上行节奏总体上仍被有效控制,尽管近期周线开始呈加速上攻迹象,8月上旬以来构筑的上升通道已基本被有效突破,但并未出现涨幅超过3%的单日大阳线;两市A股单日累计成交额始终保持温和放大状态,期间最高值569.63亿元与上半年成交峰值862.51亿元仍然相距较远;市场上涨主要受权重股大涨和板块轮动驱动,市场个股“二八”现象突出;而相关调查显示,中期内谨慎看待大盘者大有人在,此前“一边倒”看多的现象几乎绝迹。

  权重股整体仍将对股指走牛发挥关键性作用。当前工行、中行、中石化在沪综指中的权重已超过40%,连同招商银行等7只权重股,沪市前10大权重股在沪综指中的权重已超过50%。显而易见的是,在近期市场以光速抬高权重股估值水平及中国人寿等优质蓝筹公司未来仍将大批登陆A股市场的背景下,权重股的稀缺性将逐步稀释。但当前多数权重股整体估值仍属合理,在股指期货及融资融券试点加紧酝酿推出、市场流动性充裕、近千亿新发基金进入建仓期的背景下,权重股整体估值水平应当还有提升空间。

  基于上述两大理由,沪综指有望在攻克2000点大关基础上乘胜追击,继续向上拓展空间,挑战2100点甚至逼近历史高点2245点。但投资者需要注意,在两市主要股指周线连收阳线之后,收出阴线甚至连续阴线相信只是时间问题。工行、中行等权重股股价短线暴涨后已进入休整阶段,市场短线加速上涨后的震荡回调风险正在积聚。

  当然,即便短线股指出现调整,相信盘面仍不乏投资操作机会,上周市场的“二八现象”明显缓解值得密切关注。在沪综指和深综指分别上涨4.01%、3.41%背景下,两市83%的A股上涨,仅17%的个股下跌。陆家嘴高居涨幅榜之首,海螺水泥大商股份驰宏锌锗盐湖钾肥华联综超海油工程等二线蓝筹股都放量大涨,小市值个股如工大首创冠农股份、S*ST磁卡、S*ST庆丰进入涨幅前5名,超跌品种东盛科技位居涨幅第8名。笔者认为,对刚刚启动的二线蓝筹股可适度参与。对前期并无表现乃至被错杀的成长股可择机参与,对近期大涨的一线蓝筹股仍应予以战略性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