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尚福林部署未来五项工作 推动基金试点股权激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下一步要做好五方面工作:确保股改、券商综合治理等顺利开展;推进多层次市场建设;完善证券发行等市场机制;推动公司债市场发展;强化对上市公司及中介机构监管

  同时要求推动基金业试点股权激励、改革销售费率、推出创新型封闭式基金,研究投资股指期货

  □本报记者 商文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日前在出席第31次基金业联席会议时指出,股权分置改革为进一步完善我国资本市场的运行机制和约束机制创造了基础性条件,市场信心逐步回升,市场整体发展出现了好转的势头。证监会下一步将全面落实“十一五”规划提出的树立科学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健全市场机制,丰富市场层次,完善市场功能,不断提高资本市场的竞争力。

  一是继续抓好五项重点工作,确保

股权分置改革、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证券公司综合治理、壮大机构投资者和市场法制建设等工作的顺利开展;二是积极推进多层次市场体系的建设,优化上市公司结构,扩大主板规模,推进创业板市场建设,拓展代办股份转让系统;三是完善证券发行机制、交易机制和价格发现机制等市场机制;四是推动公司债券市场的发展,完善债券市场的监管体制和发行体制,扩大公司债券在直接融资中的比例,加强证券交易所市场和银行间市场的统一互联;五是进一步强化对上市公司以及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的市场监管。

  尚福林说,当前我国资本市场正处在一个重要的发展转折期,要按照“标本兼治、内外并重、远近结合”的工作思路,不断深化改革,强化监管,加强市场基础性建设,着力解决影响市场长期发展的结构性和机制性问题,推进资本市场的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

  在评价基金业取得的成绩时,尚福林指出,近年来基金行业的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主要表现在:坚持价值投资理念,积极引导市场投资行为,在减少投机炒作、改善上市公司结构方面发挥了应有作用;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专业

理财能力稳步提升;注重稳健经营,品牌观念得到加强。

  加强市场研究,积极参与新股发行定价,估值水平不断提高;认真履行受托人义务,切实保障基金资产安全;行业运作的透明度不断提升,监督机制得到强化等等。

  同时,尚福林强调,一些公司在治理结构、风险控制意识、投资策略稳定性、基金营销创新、人才培养和人才储备等方面还存在不足,基金行业作为机构投资者的重要力量,与资本市场持续发展的要求还有相当的距离,对此,全行业要高度重视,未雨绸缪,认真加以改 进。

  尚福林表示,要尽快适应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新形势,做优做强基金业。要推动有条件的基金管理公司实施股权激励试点,开展专户理财业务,加快基金销售费率改革,鼓励推出创新型的封闭式基金产品,规范基金评级业务,研究基金投资于股指期货等衍生品、扩大QDII试点及拓宽基金管理公司理财范围等业务创新;同时,切实强化行业监管,坚持审核与监管并重的发展思路,不断改进监管效率和质量,切实提高基金行业规范化运作水平,维护好投资者合法权益。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桂敏杰作了会议总结。他说,当前中国资本市场正处于良好的发展时期,基金行业要努力适应市场的新形势和新变化,抓住历史机遇,规范运作,稳健经营。

  桂敏杰强调,基金管理公司和全体从业人员要不断强化风险意识,切实完善风险控制机制,重点防范投资风险、基金销售风险、公司治理风险、职业道德风险以及行业无序竞争风险,不断提高防范和化解风险的能力。一是积极发挥市场的力量,通过市场的选择和舆论的监督,不断强化行业诚信;二是加强自律,不断完善公司治理,建立有效机制,提高风险控制能力;三是强化日常监管,完善监管手段,提高监管效率,坚决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中国证券业协会黄湘平、聂庆平,证监会基金监管部孙杰、李正强、洪磊先后在会上讲话,对基金行业树立价值投资理念、坚持稳健经营策略、强化风险控制管理、制订人才培养战略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与会人员还就基金行业目前面临的形势、存在的问题及未来发展方向等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本次会议由中国证券业协会承办。来自基金管理公司、基金托管银行、部分具有基金代销资格的证券公司、投资咨询公司、部分派出机构以及证监会有关部门共约180人参加了会议。

   相关报道:

   尚福林表示中国股市投资者信心正在逐步回升

   尚福林鼓励推出创新型封闭式基金 扩大QDII试点

   资本市场发展现好转势头 坚决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5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