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二线蓝筹 搅动未来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 15:43 新闻晨报

  张翼轸

  八连阳后十字星。

  2050.81点,上证指数昨日下跌11.55点结束了整个交易周。

  对于已经习惯了上证指数天天上升,即使早盘下跌也会尾盘拉升的股民,这根十字星看着不太舒服,甚至多少有些心慌。

  大盘调整也许短期内不可避免,但这恐怕正是我们借机换仓,向二线蓝筹股战略转移的好时机。

  管理层缄默是利好

  上证指数一路走高,周四创下2071.24点的高点,18个月中指数翻倍。无论是刚入市的新股民还是转战几轮牛熊市的老股民,又或者手握巨资的各类机构投资者,面对2字头的指数,多少都有些心慌。

  然而,沪深A股市场的管理层却一直缄默不发一语。

  中国股市历来有“政策市”之称。从过去十多年A股的涨涨跌跌来看,无论是头部还是底部的确认,都与管理层的“发声”休戚相关。即使是去年末上证指数见底998.23点后反转,也与管理层推动股改的大背景分不开。

  可是,最近几个月,我们几乎听不到任何管理层对于股市实质性的评价,既不鼓励也不打压。英语谚语说得好,“nonewsisgoodnews(没消息就是好消息)”,既然管理层在目前高位都不发声,那么显然他们对于上证指数走到今天这个点位是默许的。这无疑是目前A股的最大支撑。

  考虑到管理层希望未来A股市场不断扩容,总市值快速翻倍,而诸如中国人寿、中国石油、中海油等一大堆巨无霸H股尚未“海归”,很显然管理层希望现在股市的大格局是积极向上,稳健发展的。在这样的大前提下,只要管理层一日不放出明确打压股市的信号,总体走好的格局应不会改变。

  指数下跌个股普涨

  虽然昨日上证指数下跌0.56%,但恐怕眉开眼笑的散户投资者数量却远较前期来得多。

  昨日,上证指数成份股共620家上涨,198家下跌,算术平均涨幅为1.208%。显然,对于大多数散户而言,昨日手中股票的表现都还不错,绝非如指数显示的那么“惨绿”。

  根据新东风投资平台的统计,昨日沪深两市共有495家公司创下1周新高,占总数的38.4%;而创下一月新高的则有94家,占总数的7.3%。显然强势个股绝非少数。

  昨日上证指数之所以表现颓势,完全是权重股惹的祸。上证A股总市值前10名的个股中,仅上港集团大秦铁路中国联通三家上涨,其余七家均为下跌。而且排名靠前的中国银行中国石化招商银行宝钢股份的跌幅均超过2%。

  一位市场分析人士指出:虽然权重股下跌将带动指数有所回调,但并不意味着行情由此走坏。如果昨日权重股托市指数微涨,但大部分股票大跌,那么这种权重股单兵直入的走势,终有走到头的一天;而目前权重股调整,其它个股普涨,市场人气不散,后市反而更安全。

  二线蓝筹已现峥嵘

  今年下半年以来,新基金募集不断,而这批基金也先后已经进入了建仓期。有这批资金支撑着,后市A股资金不成问题。

  但问题就在于,这些募集规模上百亿元的基金在建仓时,会选择哪类股票。权重股作为战略配置无疑少不了,但考虑到权重股目前的高价,显然不可能是建仓重点。而在这波以“价值重估”为主线的行情中,在上证指数市盈率中位值已经达到40.9倍的大前提下,众多高市盈率的小盘股无疑也碰不得。于是,建仓二线蓝筹股成为理想的选择。

  其实,二线蓝筹股的投资价值显而易见。昨日,在上证50指数下跌0.7%的前提下,上证180指数依旧能够走平,显示了那些未能入选上证50指数的二线蓝筹股已经走得不错了。而就巨潮大盘、中盘、小盘三个指数的表现来看,巨潮大盘指数自8月底以来一路走高,近期已经在高位调整多日;巨潮小盘指数在9月底10月初见顶之后,近日虽然走势强劲,但仍未接近前期高点;巨潮中盘指数走势最有看头,其5月、8月分别在同一水平区域短期见顶,近日凌厉上涨之后又再次接近此区域,从技术图表上来看,正在构筑一个上升三角形形态。如果突破之前的压力区域,之后具有相当不错的上升空间。

  戒躁比戒骄更重要

  指数走到高位,投资者戒骄戒躁无疑是关键。尝过了熊市的苦头,除了新手,“骄”气恐怕不多;不过对于那些有年头的投资老手,如何在边看着股市上升边盼着回调入场捡便宜的矛盾中杜绝“躁”气,其实更为重要而艰难。

  等回调,捡便宜,这是谁都会有的想法。但是如果真的回调来了,只是机械的把之前抛掉的股票捡回来,而不管其是否可能成为下一轮的热点,这不是高明的“捡”法;而不大跌不买,坐失入市良机的,同样也不是高明的“捡”法。

  何时入场捡便宜货,捡哪些便宜货,这是眼下投资者需要思考的问题。而本期系列策划“2000点实战攻略”,希望在这一点上,能给投资者一些启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