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沧州化工惊爆24亿担保黑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 10:31 南方都市报

  沧州化工惊爆24亿担保黑洞

  与宝硕股份东盛科技形成互保链,三公司遭上交所公开谴责

  内地

证券市场近期再爆上市公司未及时披露巨额互保的重大事件。继去年巴蜀之地的朝华科技、太极集团以及长丰通信(现更名为S★ST星美)之间形成巨额互保后,近期两家河北公司沧州化工(600722)、宝硕股份(600155)以及东盛科技(600771)暗中担保的事件披露。其中,沧州化工于2004-2006年期间为宝硕股份、东盛科技等公司累计担保发生额共计24.35亿元,占公司净资产419%。

  ◎2004年-2006年,沧州化工为宝硕股份、东盛科技等公司累计担保发生额共计24.35亿元。

  ◎东盛科技累计对外担保11.34亿元。

  ◎宝硕股份及控股子公司对外担保总额为18亿元。

  互保关系错综复杂

  目前,该3家公司对外巨额担保有46亿元未披露。其中,东盛科技未披露9.56亿元;宝硕股份16.78亿元未披露;沧州化工未披露的担保余额超过20亿元。另外,3家公司对外担保的金额中还有大量涉及诉讼。

  上月底,宝硕股份公告称,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对外担保总额18亿元,其中16.78亿元未履行信披义务。在该公司对外担保情况列表上,宝硕股份对沧州化工的担保共有9笔计3.07亿元,均是流动资金贷款,其中最高一笔3700万元。这些担保中,只有一笔予以披露。另外,有5笔贷款担保已经到期,合计2.02亿元。宝硕股份对东盛科技担保11笔计2.37亿元,分为项目贷款、短期借款以及银行承兑汇票担保,最大担保额3400万元。另外,宝硕股份还对东盛科技关联公司东盛医药担保2.9亿元,东盛集团担保3000万元,东盛药业担保4000万元。宝硕股份为沧州化工、东盛科技及它们的关联方担保合9.04亿元。

  另外,沧州化工于2004-2006年期间为宝硕股份、东盛科技等公司累计担保发生额共计24.35亿元,占公司净资产419%。据称,沧州化工对东盛科技及其关联方的担保余额为8.378亿元,其中已涉及诉讼的金额为1.42亿元;对宝硕股份及其关联方的担保余额为7.4785亿元,其中已涉及诉讼的金额为2.2亿元。东盛科技方面,公司累计对外担保11.34亿元,占公司净资产比例为248.24%。被担保对象分别是宝硕股份、宝硕股份控股股东宝硕集团、沧州化工以及另一家上市公司美利纸业。根据本报记者统计,东盛科技为宝硕股份担保10笔,担保资金额3.19亿元;为宝硕集团担保7000万元;为沧州化工担保9项4.41亿元。东盛科技为宝硕股份、沧州化工及各自关联方担保金额合8.3亿元。

  担保链影响公司经营

  近期3家公司“出事”,由宝硕股份公告开始引发。但最具“轰动”效果的,当属曾企图重组云南白药未果的东盛科技和其实际控制人郭家学。目前,小股东已成立

维权小组,准备起诉郭家学。随着担保黑洞的逐步曝光,沧州化工、宝硕股份及东盛科技的经营和企业治理等深层次矛盾逐步显现,公司风险加大。

  沧州化工日前就公告称,公司40万吨PVC项目,因公司项目建设资金仍然没有到位,目前仍处于停建状态。由于公司23万吨PVC项目原材料价格较高,目前仍处于停工状态,具体复工日期仍未确定。此前被市场所期望的沧州化工重组暂时停顿;宝硕股份则称,除巨额担保外,大股东宝硕集团及附属企业另外占用公司资金5.35亿元,公司三季报披露还将延期。

  由于担保引发的诉讼,还直接危害到3家公司的股东股权。目前,大股东东盛集团所持东盛科技8265万股股份已经被冻结,另外5404万股被轮候冻结;大股东沧化集团所持2200万股沧州化工股份被继续冻结;大股东宝硕集团所持宝硕股份限售流通股2200万股刚刚解冻,即被折价划扣给一家地产公司低偿债务。有市场人士受访称,这3家企业目前各自的经营情况已不乐观,其中东盛科技还被大股东占款高达15.88亿元,其偿还能力可想而知。由于东盛科技使这个巨额互保链更加脆弱,3家公司都面临着巨大风险。二级市场上,东盛科技事发以来已6个跌停,沧州化工11月17日复牌当日跌3成,宝硕股份则因要核算大股东占款具体数据于上月底停牌至今。

  本报记者汪江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