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福田汽车有意攀亲奔驰 可能就发动机生产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 05:37 中国证券报

福田汽车有意攀亲奔驰可能就发动机生产合作

  

    本报记者 陈亮 摄影

  本报记者 李文绚 北京报道

  福田汽车(600166)日前公告将于近日刊登重大事项,公司

股票随之停牌。当天有消息称福田汽车将携手奔驰,拟对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的子公司戴姆勒—奔驰公司定向增发。

  接近福田汽车的有关人士昨天对本报记者表示,福田汽车向奔驰定向增发“正在过程中,具体由公司金融事业部操作。”知情人士则对本报记者透露,就福田汽车向奔驰定向增发事宜,福田汽车实际控制人北汽控股已开完董事会;福田汽车和奔驰将可能先就

发动机生产进行合作。

  针对有关福田汽车向奔驰定向增发的股份比例,接近福田汽车的有关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某些报道所称的比例并不准确。“定向增发要经过董事会、股东大会以及发改委、

商务部审批等很多程序,目前福田汽车还没有召开相关董事会,这里面变数很多。”

  携手福田,奔驰究竟是将以现金收购股权还是以技术或生产线投入?奔驰与福田将在商用车领域还是乘用车领域合作?国泰君安研究所汽车行业研究员张欣对本报记者表示,如果福田汽车对奔驰定向增发,应该是奔驰方面以现金根据协商价格购买股权;双方合作领域应该是商用车,因为福田汽车作为北汽控股旗下公司立足于商用车,双方除可在轻卡、重卡领域合作外,可能将拓展至客车业务。

  根据福田汽车2003年9月10日发布的实际控制人北京汽车工业控股公司与戴-克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公告,福田汽车与戴-克公司在商用车领域全面合作意向包括:戴-克公司收购福田汽车部分法人股;共同组建中、重型卡车合资公司;讨论大、中型客车业务合作的可能性。

  近日有消息称,福田汽车向奔驰定向增发的“这次合作,仍在双方于2003年达成的协议框架内,基本没有变动。”

  张欣还认为,福田汽车轻卡生产规模目前在全国规模最大,重卡发展势头也很猛,如果福田汽车向奔驰定向增发获准,募资可以进入北汽福田现有的生产基地,对现有生产线和生产技术填平补齐,有益于巩固公司行业地位;但增发事宜因还需过发改委和商务部这两关,是否能获准还有不确定性。

  业内人士认为,与福田汽车携手奔驰相关的是国家汽车产业相关政策,即国外汽车公司在国内的合资项目不得超过两家。戴-克早在80年代就与北汽控股成立合资的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7年前,戴-克公司又与江苏亚星集团合资成立了亚星奔驰客车公司,双方各出资50%。

  但目前有消息称戴-克有意退出亚星奔驰项目。今年6月,戴-克公司东北亚地区董事长贝廷林透露,戴-克正与亚星方面谈判,戴-克有意退出亚星奔驰项目。在亚星奔驰10月16日召开的2006年度商务大会上,亚星奔驰总经理称,经过亚星集团与德国奔驰的友好协商,股东双方最终决定,从今年6月1日起,放弃以前的管理模式,由戴-克公司的技术专家负责技术支持与财务监督,而中方人员全面接手管理亚星奔驰。

  业内人士认为,退出亚星奔驰的经营管理,可能是戴-克公司为实现与福田汽车合作而做出的折中处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