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不良资产处置加速 不良资产证券化第一单将面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 05:37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俞靓钱昊旻 北京报道

  不良资产证券化第一单日前获有关部门批准。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将以广东地区未偿本金余额为210亿元人民币的可疑类贷款资产为基础,发行47.5亿元的证券化产品,其中,37亿元将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这意味着四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尚待处置的逾1.3万亿元不良资产,有了资产证券化这一加速处理器,银行、基金、企业和财务公司等机构投资者也获得了新的投资渠道。

  据消息人士透露,这一名为“凤凰2006-1资产证券化信托优先级资产支持证券”的不良资产证券化产品,由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发起,中诚信托与民生银行分别作为受托人和资金保管机构,中金公司负责承销。用以证券化的基础资产由信达公司于2004年6月收购的中国银行在广东地区(深圳除外)的全部可疑类贷款构成,未偿本金余额共计210亿元。

  该产品分为优先级、次级资产支持

证券两个档次。其中,优先级的资产支持证券规模不超过37亿元,将在全国银行间市场发行流通,法定存续期5年,每半年支付一次利息;次级资产支持证券规模约为10.5亿元,发行后将由信达公司购买后全部持有。

  根据中国

银监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截至2006年一季度末,四大
资产管理公司
累计处置8663.4亿元不良资产,回收现金1805.6亿元,1999年成立时接收的共计1.4万亿元不良资产还有5千多亿元待处置。

  另外,从2004年开始,四大资产管理公司陆续商业化收购了中行、建行、交行、工行以及招商、华夏、上海银行的不良贷款。据中国人民银行的最新统计,这部分不良资产总额为8060亿元,已处置206.4亿元。

  市场人士认为,此举为机构投资者提供了新的投资渠道。参与该产品设计的人士告诉记者,这一产品虽源于不良资产,但通过证券化后安全性较高,适合于追求稳定收益和规避风险的银行、基金、企业和财务公司等机构投资者。由于目前尚未发行,因此,收益率还无法确定。

  不过,也有监管部门人士指出,包括不良资产在内的资产证券化能否大规模化推开,有赖于配套制度的建设,例如关于特殊目的公司的设立,此外,有关税制还不很完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