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信证券研究所所长徐钢:A股重演道指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 10:38 南方都市报

  ■专家论坛

  美国道琼斯十一创出100年的新高。十一之后继续向上,突破了12000点,对于美国市场乃至全球金融市场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变化。截止到今天的走势,道琼斯指数在今年十月十几日创出12000新高后,继续向上,之后有一个小幅的回落,回落到12000点,现在继续向上,目前的点位是12300点,又是一个历史的新高。

  我个人的判断,A股可能会重演道琼斯指数的故事,原因也是几个。

  一个是流动性,我们的流动性跟美国股票的流动性不太一样。一个就是我们面临着全球的流动性,全球的流动性表现不在A股上,表现在H股上,中行、工行上市之后,大量的全球资金涌现了中国具有代表性的公司——工商银行。对于外国投资者来讲,买中国股票的时候不知道买什么,工行实际上是中国最大的IPO,因此大量的资产配置必须要配工商银行,这个是一个全球的流动性。

  第二,中国A股面临着

人民币升值,会导致境内的人民币的流动性进一步泛滥。央行在做大量的对冲,但是很难完全对冲掉,人民币升值导致央行不断放出基础货币。

  第三,中国企业也跟美国蓝筹公司一样,我们的很多公司业绩来自于海外,而不是来自于中国市场,因此会导致中国的A股上市公司的业绩与中国宏观经济的走势可能会出现背离。

  现在确实应该考虑一个和谐社会的问题。指数跌的时候社会上一片叫骂的声音,指数涨的时候社会上又出现一片叫骂的声音。叫骂的其中一点就是所谓赚了指数不赚钱。我们知道美国有一万多只

股票,但是美国标准普尔500的市值占总市值的93%。香港这么多股票,恒生33占了整个香港总市值的70%。我们前100只股票只占市场市值的35%,指数怎么编都没法儿反映市场的变化。中国一定会出现100只股票的市值占整个市场股票的70%、80%甚至90%的情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