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全球新兴市场新增资金四成流向中国股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高山

  新兴市场越来越成为全球资金的最爱。截至11月15日,新兴市场股市已经连续第6周迎来资金净流入。在新增资金中有四成流向中国,中国也因此成为新兴市场中最为投资人看好的地区。

  新兴投资组合基金研究公司(Emerging Portfolio Fund Research)11月2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上旬总共有14.03亿美元新增资金流向新兴市场股票基金,其中投向香港H股、及通过QFII方式流入A股的资金总额约为5.79亿美元,占比 达41%。截至11月15日,今年新兴市场累计吸引资金已超过180亿美金,逼近去年创下的203亿美元的资金净流入纪录。这其中流入中国市场的资金达到75亿美元,占比约为42%。

  新兴投资组合基金研究公司总部位于波士顿,研究范围包括全球15000家基金公司,这些基金公司控制的资金总量大约有7万亿美元。

  统计资料显示:全球资金流向新兴市场保持相对稳定。最近一周,新兴市场

股票基金获得了6.97亿美元的新鲜资金流入,其中中国股票基金占据了41%,即2.79亿美元。而在此前一周,共有7.055亿美元的资金净流入新兴市场股票基金,其中中国相关股票基金吸引了3亿美元的净资金,占比约为43%。

  EPFR的执行董事Brad Durham分析说,从过去10年的数据来看,第四季度通常会有强劲的资金流入,大约相当于整年净流入资金的48%。这样看来,今年底流向中国的海外资金可能还会有所增加。

  海外资金大举涌入,刺激中国股票大幅上扬。最新数据显示,今年H股指数累计涨幅已经达到55%,这是摩根国际新兴市场指数19%增长率的3倍。上证综指的累计涨幅更是超过75%。

  尽管海外资金流入中国的速度正在出现爆炸式增长,但是其总量占比仍较低。目前投资中国的股票基金资产仅为285亿美元,而投资新兴市场的股票基金总资产高达3000亿美元,占比只有9.5%。

  

中国经济表现强劲是国际投资者涌向中国的主要原因。新近获得QFII资格的新光
证券
株式会社中国分析师小原对中国A股表示长期乐观,称目前正在积极研究,准备入市。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