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股市流动性不足 上证所重提T+0和卖空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创新交易机制、发展金融衍生品、改善投资者结构

  本报记者 王璐

  流动性是股票市场的生命力所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创新实验室最新推出的课题报告《对我国股市流动性不足问题的几点思考》给出了提高我国股票市场流动性的中肯建议。

  流动性的核心含义应该是以合理价格迅速成交的能力,包括两个方面,即交易价格合理和成交即时性。国际上通常用价格冲击成本来衡量股市的流动性。从流动性成本看,尽管近十年 来我国股市流动性有很大的改善,但与国际市场相比,仍存在非常大的差距。

  报告从三个方面提出提高我国股市流动性的政策建议。

  首先,在市场结构层面从五个方面着手:完善产品结构,大力发展以

股票现货市场为基础的金融衍生品市场,包括股指期货和期权、股票期货和期权、备兑权证和其他结构化产品等;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改善投资者结构;加快大公司境内上市步伐,扩大市场规模,使市场逐步从资金推动型过渡到价值投资型,通过市场发展减少所谓“炒作”和价格操纵行为;稳步推进股市国际化进程,加快引入外国投资者步伐,并在时机成熟时允许外国公司境内上市,允许境内交易所在海外设立交易终端;建立包括主板、二板、三板及柜台交易在内的多层次市场,在确保主板市场流动性的同时,为不同流动性的
证券
品种提供合适交易渠道。

  第二,从交易机制层面看,建议对不同流动性的证券(股票)或主板、二板、三板等不同层次的市场推行差异化的交易机制;并引入新的机制,包括做市商(一级交易商)机制,引入连续集合竞价交易机制,从而增大操纵或影响价格的成本;引入日内回转交易制度;引入大宗交易订单、多日有效订单等多种订单形式;以及推出覆盖面较广的股票借贷和卖空机制。

  此外,从制度与监管层面出发,报告建议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逐步完善。一是逐步采取市场化的原则对市场创新进行监管,鼓励相关市场参与者在法律允许的情况下,积极推进市场和产品创新;二要进一步完善发行监管制度,逐步向市场化的发行注册制过渡;三是平衡市场发展与监管关系,提高证券监管执法与调查人员的比重和专业性,抑制市场投机,强化并维持对市场违规行为监管的一致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