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000点:被复制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 15:5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王恭彬上海报道

  “机构投资者时代,大盘及优质蓝筹股的上扬,已具成熟市场雏形。但A股市场仍缺乏仙股,而这在港股市场中极为普遍。”

  11月20日上午11时13分,上证综指轻松逾越2000点整数关口,其后一路上行,尾盘收于2017.28点,全天大涨45点。深圳成指收于5177.97点,涨2.18%,已突破2001年的高点。

  继触摸千八、轻取千九之后,大盘仅用6天就“红旗插上2000点”。

  同一日———美国时间11月17日,道琼斯工业指数继续在12000点上高位运行,当日报收12342.46点,涨36.74点,升0.3%。

  此前的18日,中国

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出席G20会议上,表示中国各大银行已具备足够实力应对更具弹性的人民币,乐观预期人民币升值再次牵动股市神经。

  告别散户时代

  海富通基金经理郑拓表示,新发基金对大盘蓝筹股的建仓和抢盘,直接促成了近期的牛市行情。

  在赚钱效应刺激下,10月份发行的8只新基金,累计收获421.6亿元。这些新发的基金,其中大部分投入到大盘蓝筹的行列中。

  对牛市的追逐并未结束。至今仍有10只新基金在发行途中。

  越来越多的数据显示,A股正在进入久违的机构投资者时代。

  在最近一个月的行情中,上证综指自10月20日至11月20日,上扬12.67%,在总计可交易的875家上证A、B股中,仅有57只股票跑赢大盘,占6.5%;而高达93.5%的股票跑输大盘,其中高达653只股票(占75%)则逆市下跌。

  跑赢大盘的股票中,大市值和低估值股票占到绝大部分。

  其中,宝钢股份中国石化武钢股份招商银行分别跑赢大盘40%、32%、25%和21.5%。

  另外一个数据显示,流通市值前50大的公司组合在上周(11月13日~11月17日)获得了7.3%的收益率,跑赢大盘2.6%;而一个月这个组合的收益率高达17.4%,跑赢大盘5.6%。

  在行业层面上,8、9月份上涨前10名的行业中很少有2006年PE在25倍以下的,表现为越贵越涨;而进入10月份,这种情况发生变化,上涨前3名的分别是钢铁、石化和机场,PE都低于20倍,市场在填补洼地。

  部分散户却在牛市行情中有些黯然失落。“散户都爱选股票,而最终往往选的都是小盘股,这些股票中,有些是消息,有些即便是成长股,但在近期都落后于大盘,有些还逆市下跌。”中信证券分析师程伟庆说。

  寻找被错杀的股票

  在大盘轻松问鼎2000整数关口之时,市场也出现了另类的声音。

  “近期强势表现的银行股,有可能暂停上涨步伐。”易方达的一位基金经理判断说。兴业证券策略分析师张忆东也赞成这种观点,他认为,银行股的上扬,主要是人民币升值和A/H股折价因素所致,但近期的上涨,已经体现“讲故事”的氛围。

  程伟庆也注意到,从20日的盘面上看,上涨居前的股票中,已出现类似天威保变恒瑞医药中集集团等二线篮筹的身影。

  这一方面表明,市场的热点开始扩散,另一方面,也在暗示接下来的A股市场,其主力可能将交接棒。

  有券商投资管理部的人士也提醒记者,A股市场的风险会在普遍乐观中降临。

  兴业证券张忆东认为,10月份的大盘篮筹行情与明年股指期货相关。从机构纷纷推高招行、中石化、工行、中行等沪深300权重股的角度分析,机构显然是试图做高现货,因而在明年推出的股指期货中,后者的做空区间将非常有限。

  “监管层一定不会希望股指期货波动剧烈,因而现货在推高之后,期货即便做空,也实现了机构的对冲;而若做多,机构则可以双边获利。”张忆东说。

  因此,他认为,在未来投资决策中,机构仍会继续持仓一线蓝筹,尤其是沪深300的权重股,对这些股票的惜售心理将某种程度上稳定大盘指数不会深幅振荡。

  “但机构投资者也必须寻找被错杀的二线优质蓝筹股。”张说。

  海富通基金经理郑拓也表示,在早前建仓招商银行等一线蓝筹之后,近日他的操作是,“保留招商银行等品种,寻找优质二线蓝筹”。

  这种操作在多位基金经理处得到“复制”。

  “正在调仓,市场已露出迹象,一线蓝筹未必下跌,但涨势恐难依旧。”一位基金经理说。

  申万给出的数据显示,过去一个月来,成长股黯然神伤。如果将申万300重点公司中2006年EPS增幅超过50%,并且未来复合增长率超过30%的公司定义为“成长组合”,那么这个组合在过去一段时间表现并不如人意。

  10月17日以来,该组合累计跑输大盘5.3%,跑输大市值组合达10.9%,曾经一度受市场追捧的成长股遭受重创,个别更是遭遇错杀。

  申万认为,成长组合2006年PE只有20.3倍,低于流通市值前50大的21.2倍和整体市场的21.6倍,因而提醒投资者回头去关注“那些在灯火阑珊处的成长股票”。

  复制道琼斯

  越过2000点之后的A股市场,将何去何从?

  多位机构投资者表示持续看好。申万在11月20日晚间发布的报告中称,大盘近期将继续保持强态,尽管短期可能有震荡,但中线升势未变,有望改写历史新高。

  有基金经理则表示,A股在强势演绎牛市行情之时,已渐与海外股市看齐。

  “机构投资者时代,大盘及优质蓝筹股的上扬,已具成熟市场雏形。但A股市场仍缺乏仙股,而这在港股市场中极为普遍。”

  这意味着在未来市场中,股价结构调整仍将持续。

  11月20日股指上升过程中,个股涨跌之比为3∶5,大多数股价走势与短期股指走势背道而驰,未分享牛市盛宴的优质个股将成为下一阶段行情主力。

  而前期缺乏业绩支撑的个股,则将逐渐陷于边缘。

  对于后期走势,中信证券认为,当前国内A股市场面临的宏、微观环境,与彼时道琼斯指数8000点时类似。

  更为重要的则是,中信认为今日2000点与A股5年前的2000点并无可比性,如果用流通股加权计算的中标A股综合指数计算,现在的点位离历史高点还有30%以上的差距,远大于上证指数与历史高点的差距。

  中信认为,道琼斯指数从2002年三季度的8000点巨幅上扬到现在的12000点,是源于其大盘蓝筹股的业绩推动,因而出现股指上涨50%,而PE几乎未变的故事。

  彼时,美国市场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下降降低了企业的成本,对冲基金撤离金融衍生品市场增加了股市的流动性,上市公司业绩连续17个季度上扬而估值水平却不及2000年的股指冲高之时,安然丑闻和9·11事件的不利影响正在降低。

  而如今,“A股正在复制道指的故事”。

  以钢铁、石化为代表的周期性行业的大盘蓝筹股的业绩超出市场预期。原油与煤炭的价格呈下行走势,A股市场流动性因外贸增加与人民币升值而不断增强,雄厚的外汇储备或将成为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的重要资金推动力。

  此外,H股对A股的比较效应日益凸显,A股可能被动跟随H股上涨;而

股权分置改革与国有的所有制性质将成为中国大盘蓝筹公司享受的制度溢价。

  “我们认为,A股有望复制道琼斯指数的上涨态势,先突破2000点,在短暂技术回调之后,单边上扬,开启以大盘蓝筹支撑的牛市,”程伟庆说,“这改变了以前靠爆炒中小盘股而忽略业绩增长的股指冲高模式,因而更具有可持续性。”

  至于A股是否能够如道指大涨50%那样,触摸到3000点,程认为,“具体多少点位难以预料”。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