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证券时评:此两千点非彼两千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 15:1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昨日,上证综指突破2000点。这是时隔五年有余,上证综指再次将“红旗”插上2000点这一高地。

  单就指数而言,大盘与五年前似乎站在同一个水平线上。但是,只要稍微放宽视角,人们就会发现,无论是从市场的深度,还是从市场的广度上看,如今的市场,已经远非五年前的市场所能相比。

  换言之,五年,中国证券市场完成的绝不仅仅是一次指数的“超级轮回”。

  五年不是一次轮回,最大的标志是,市场运行的轨道已经实现成功切换。五年多前,“全流通”的大讨论几起几伏,预期的不确定直接导致市场的逐步边缘化;五年多来,二级市场为股权分置改革的酝酿与突破付出了代价,同时更收获了丰厚的回报。如今,尽管还有130多家公司尚未进入股改程序,已股改公司的“小非”股份还处于“爬行减持”阶段,但是,像众多成熟市场一样,A股市场在“全部可流通”的预期基础上,对二级市场股票给出了与成熟市场基本接轨的定价。

  五年不是一次轮回,重要的依据还在于A股市场的规模与深度。今年以来,沪深股市持续走牛,上周A股总市值突破6.5万亿元,这比五年前的两倍还要多。

  规模的背后,是A股市场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迅速提高。长期以来,“股市与国民经济走势相背离”一直是市场备受社会各界诟病的重要原因,而伴随着国民经济骨干企业的上市,这一窘境有望得到彻底改变。统计显示,当前

证券化率———两市总市值占GDP的比重已经达到46%,而五年前,同一指标始终徘徊在15%左右。

  此2000点非彼2000点。2000点之上,二级市场或许会上扬,或许会调整,或许会横盘。但是,从市场整体发展的高度和更长远的时间跨度来审视,2000点与6.5万亿元,只是市场大发展过程中一个阶段性的里程碑。(闻召林)

  (金陵/编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