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沪指一举攻克2000点大关 四大天王贡献34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 10:24 每日经济新闻

沪指一举攻克2000点大关四大天王贡献34点

  昨日中石化为沪综指贡献15.18点,工行为11.5点,招行为3.81点,中行为3.39点,合计34点

  郑步春

  昨日,在蓝筹大盘股的带动下,沪指一举攻克2000点大关。上一次攻克2000点是在2001年上半年,然而沪指很快见顶2245点回落,并失守2000点。5年了,投资者终于又见到了2000点。

  但这次见2000点,没有了5年前的激动!对大多数投资者来说,甚至还有些苦涩,“一九”现象让他们无所适从。有人说,目前的A股市场与上世纪70年代的香港市场极为相似:80%的资金向20%的股票集中,而到最后的结果是几只股票就可以决定指数的涨跌。

  目前,宝钢、中石化、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少数个股不断上涨,而大多数股票,“指数牛市”已现雏形。

  昨日沪深股市继续上涨,沪综指在5年后再度站上2000点大关,上涨45.5点报2017点。但两市上涨个股远少于下跌个股,显示出“结构性牛市”特点。

  由于中石化、万科等指标股进入加速上升阶段,故股指大震荡随时可能到来。

  权重指标股齐发飙

  昨日指标股集体发飙大涨,其中工行涨3%,招行涨6.6%,国航涨6%,中石化涨7.8%。沪综指涨2.3%,而上证50涨3.1%。沪深两市跌股867只,涨股531只。中小板79家个股,其中上涨仅13家,下跌64家。

  另外,深综指现为455.39点,仍低于11月10的高点。

  据Bloomberg数据统计,周一中石化为沪综指贡献15.18点,工行为11.5点,招行3.81点,中行3.39点,这4家个股总贡献33.88点。

  中信证券分析师程伟庆表示,现2000点和以前的2000点相差30%,其计算依据是假定按上交所上市的流通市值计算,而非现在采用的总市值计算。

  随着权重股不断上涨,今后其权重将更加大,虚涨指数的能力将更强。

  大盘蓝筹股暂不宜追高

  投资者尤其是新股民往往受不了手中持股天天跌,而热门股天天上涨,很容易在尾段忍无可忍换股。

  目前可能正是此阶段,万科、中石化等大象股一向走势稳健,但昨日忽然加大上涨斜率,这些个股极可能迎来调整。实际上盘面已有征兆,就是阴跌已久的天威保变忽然涨停,预计不需多久,许多冷门个股会跟进,形成马太效应。

  本栏以为,基金等主力行为虽然多数时间内是正确的,但也不全对,比如前期多数基金看空国航和宝钢,当时许多股民持有宝钢,忍了许久,不料刚抛掉,宝钢即猛涨。

  投资者应吸取教训,仔细“打量”手中持股,若确无业绩和前景,则可换股,否则不如再坚持一段时间。

  预计今日股指或调整,一方面是因为近期可能有紧缩政策,债市走势已似有预示;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周一港股大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