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蓝筹点燃市场热情 两千点后需防震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 08:56 中国经济时报

  ■聚焦上证指数重返2000点·新闻分析■本报记者唐玮

  11月20日,沪指收于2017.279点,时隔5年,重登2000点,其中,大盘蓝筹股功不可没。在股改即将收官和对中国经济的预期普遍较好的情况下,大盘屡创新高已经不是妄想。此后,结构性牛市将如何进一步演绎,在行情日益加速时,是否需要冷静思考来提防可能的震荡?

  合力助登2000点

  “冲上2000点并不奇怪。”中信建投证券研究所分析师陈祥生向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银行、地产、钢铁行业的上涨动力仍然很强劲,大盘上扬很正常,而即将推出的股指期货也将提升大盘蓝筹的吸引力,对相对低估的大盘股的追逐,必将使指数不断创新高。

  联合证券研究所市场策略研究员杨伟聪也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

大盘走势正常而健康。在多种因素的合力作用下,大盘走强是必然的:外因是在流动性过剩的催动下,人民币升值的长期趋势对外围资金的吸引力;内因是上市公司普遍获得社会优质资产,在“全流通”时期,越来越多的公司愿意把优质资产放在A股上市,同时,内部治理结构也得到改善。

  北京证券策略分析师张九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补充说:“周围市场的氛围影响也是动力之一。中国的银行股都是几地同时涨,包括外资都在对中国股市发表研究报告,集中看好金融、地产板块。”

  在此轮上涨行情中,陈祥生认为蓝筹股功不可没。自10月23日起,宝钢股份中国石化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国航等均有不少涨幅。

  追捧蓝筹引领价值投资

  与大盘指数节节上升现象伴生的是,近期两市的多数股票都出现了下跌。20日两市下跌家数为843家,上涨家数为480家,平盘家数为118家。“赚了指数不赚钱”成为近期市场上热门的词汇之一。

  “目前指数失真的现象比较严重,权重比例差得太多了。”陈祥生分析说,大盘蓝筹以其大权重发挥着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

  杨伟聪也指出,现在是80%资金集中到了20%股票中。

  “这种‘二八现象’说明市场变得理性了,牛市中‘鸡犬升天’的格局正在逐渐转变。”张九辉认为,现在是机构说话的年代,而机构必须按照价值投资的理念去操作。

  “将来在股指期货等金融创新产品推出后,蓝筹股的地位越发重要,对大盘的影响更直接和深远。在源源不断的资金持续进入的情况下,新进的资金若再去投资小盘股,风险会很高的。小盘股虽易涨高也易快速下跌,倒不如去追逐目前相对低估的、稳定性能较好的大盘股。而且,从长期看,明年仍是一个很好的投资年份。”陈祥生说。

  中信证券的一份报告指出,国内股市当前的市盈率22.8,而上证50的市盈率仅为15,上证180的市盈率也只有16.5,大盘蓝筹的价格仍有上升机会。

  陈祥生认为,从估值角度看,追捧蓝筹股的意义在于对其的长期看好。尤其是银行、地产板块,不仅仅涉及产业布局,还涉及外资竞购的题材,在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不减的情况下,这些因素都是资金不断介入其中的动力。

  乐观中需防震荡?

  2000点的关口已过,蓝筹股的带动作用依然强劲,后市将如何演绎?

  “后市上涨动力非常强劲,至少现在还没有发现回落的迹象。”陈祥生认为。

  张九辉认为,从场外资金仍然踊跃进入的态势看,后市仍然乐观。根据WIND资讯统计显示,10月份以来成立的

开放式基金规模已达399亿元,而新成立的基金多为股票型基金。

  央行于11月13日发布的10月金融运行报告显示,同9月末相比,10月人民币储蓄存款减少76亿元。央行表示,随着股票市场交易持续活跃,储蓄存款一部分被分流到股票市场。10月证券公司客户保证金余额为6042亿元,比上月增加2161亿元,同比增长182.9%。

  而交易所正在研究的内容——交易制度创新,也将为升温的行情再添一把“火”。交易所此前公布的研究报告指出,将研究实施不同的股票设置不同交易制度的“差别交易”;引入T+0和做市商;在产品创新方面则可能推出备兑权证和其他衍生品。

  上海证券交易所以建设蓝筹股市场为目标。在11月15日,沪市市值突破50000亿元之时,上证所有关负责人就表示:这将将促使上海市场吸引海外蓝筹公司的回归,可以预期,随着股指期货推出时间越来越明确,未来大市值的蓝筹公司将成为资金重点关注的对象。

  资金充裕和政策鼓励两个因素使得后市仍被看多。但张九辉指出,目前,短期内涨得有点快,不利于后盘的稳定性,应该慢步上涨,否则市场短期内的风险有加大趋势,市场可能会出现一定的震幅。

  “调整什么时候出现,这并不单纯取决于国有市场,而由港股来决定。”陈祥生认为,“港股走势值得特别关注,A股和H股的联动日趋明显。若其他的板块上涨动力不足,仍是依靠几大板块的拉动作用,一旦港股的银行股出现回调,A股的涨势可能受到抑制。”

  “现在市场仍有分歧。最怕是一致性,市场仍有分歧并不是见顶时候。”杨伟聪指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