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山东:多宝鱼真相最快27日大白天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山东:多宝鱼真相最快27日大白天下

烟台、威海、青岛、日照四地是山东主要的多宝鱼产地 张大伟 制图 资料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记者 朱剑平

  上海市场查出药物残留严重超标的多宝鱼(学名大菱鲆)后,主产地山东方面当即责成有关部门彻底清查在养殖或运输多宝鱼过程中,使用违禁药物和饲料添加剂的情况。

  记者昨日从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获知,专项督察正在紧张进行中,其中对产品的取样已基本结束,昨日开始进行检测,最快需7天,即本月27日才能出结果。

  各级调查组多路出击

  目前,山东省多宝鱼养殖面积约360万平方米,产量4.5万吨,产值30亿元,山东产量约占全国70%至80%。由于多宝鱼对水温要求较高,只能在室内养殖,一旦使用抗生素,比一般鱼更容易产生药物残留。

  据悉,多宝鱼问题出现后,农业部已经会同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组成调查组赴8省市调查,其中一路目前正在山东威海调查水产品养殖用药情况。

  而山东省政府也对本次事件高度重视,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管局、海洋与渔业厅等部门已于11月17日向各地发出紧急通知,对该省水产品养殖、运输、贮存、销售等环节进行全面监督检查。

  据记者了解,由山东省水产品质量检验中心组成专家组,奔赴烟台、威海、青岛、日照等多宝鱼无公害生产基地、工厂化养殖厂以及部分中小企业抽取样品,并于昨天开始检测。

  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向记者表示:“考虑到山东多宝鱼个体养殖户太散,目前最紧迫的是保证大养殖户没有问题。”

  事涉几家当地企业

  据记者了解,山东养殖鲽鲆鱼(大菱鲆为其一种)的大户,包括好当家(600467)、东方海洋(002086)、天源水产等公司。好当家为上市公司,东方海洋则即将上市。

  好当家虽然养殖鲽鲆鱼,但是该公司更加注重的是鲽鲆鱼里的牙鲆鱼,与本次发生问题的多宝鱼有着较大的不同。

  根据兴业证券关于东方海洋的新股研究报告显示,东方海洋在养殖鲽鲆鱼中,养殖了大菱鲆,也就是多宝鱼。

  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山东对多宝鱼的监管工作一直比较重视。目前该省已有近70%的大菱鲆生产场取得了苗种生产许可证。已认定无公害大菱鲆养殖产地45个,认证无公害大菱鲆养殖产品26个。

  但是相关人员也承认,以往多宝鱼的抽查中一般不包括硝基呋喃类代谢物,主要是国家对检测该类药物一直没有统一的检测方法。另外,由于药品生产标名的不规范,也确实存在着监管的盲区。比如一些渔用药仅标明通俗名“消毒灵”,里面难免搀有禁用药,从而带来了药品超标问题。

  药物残留出处尚无定论

  除山东外,辽宁、河北、广东、

福建等也有养殖。来自山东省海洋渔业厅的资料显示,广州、武汉、长沙等全国大部分城市没有检测出像上海一样的问题鱼。

  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提供的资料显示:广州70%的多宝鱼来自山东。从广州检测部门近期的检测结果看,均未发现问题。而在长沙、武汉、沈阳等地,质监部门也尚未发现问题多宝鱼。

  而在北京,多宝鱼销售却于昨日起被叫停。

  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相关人员表示,上海查出的药物残留问题到底是出在养殖环节还是流通环节,目前不好定论。

  该人员表示,由于多宝鱼对水温要求比较高,比一般鱼更容易产生药物残留。小养殖户技术水平低,为了确保鱼在上市前的鲜活,很有可能乱用滥用禁药。此外,在活鱼运输和销售环节,也不能排除一些经销商为了保鲜给鱼喂药的可能性。一切只能待检测结果。

  东方海洋、好当家:多宝鱼事件影响不大

  □本报记者 朱剑平

  就多宝鱼药残超标事件,记者采访了山东省相关上市公司。好当家(600467)与东方海洋(002086)表示,多宝鱼事件对公司影响不大。

  东方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董秘于德海告诉记者,该公司作为规模化的工厂化养殖生产企业,在养殖过程中极为规范。他们抽取70米至100米的地下海水进行多宝鱼的养殖,这一水温是最符合多宝鱼的生存水温要求的。公司养殖产品通过了农业部的无公害产品认证与山东省无公害产地认证,实施严格养殖日志制度,对养殖用水、清池清淤、苗种投放、鱼药和饲料等投入品等都履行着符合国家标准的极其严格的规定。而一些小的养殖业户则难以达到公司的上述生产条件。

  记者了解到,小型养殖户由于技术及设施水平不过关,难免在养殖过程中使用少数禁用药品。对此次多宝鱼药残超标事件,于德海认为,短期看多宝鱼销售市场会受到影响,但从长期来看,此事件将会淘汰一些小型养殖业户,反而能规范整个多宝鱼市场,有利于大型养殖企业的发展。

  另外,于德海告诉记者,由于公司去年86%的利润来自于国外渔产品来料加工出口,所以此事件给公司带来的影响不大。

  好当家的董秘戚燕说,该公司主要以养殖海参为主,近年来鱼类养殖一直呈负增长,去年公司销售总额2亿多元,但鱼类销售额只有1000多万元,且多宝鱼只是其中的一部分,因此,此事件对好当家影响甚少。

  专家:药残虽超标无须过度恐慌

  药残检出量最高值为人用治疗剂量的1/300

  对于多宝鱼药残超标事件,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检查组有关专家认为,市民无需惊慌,因为检测出的呋喃唑酮只有人用治疗剂量的1/300。

  专家表示,上海市场检测出的所谓的多宝鱼“药残超标严重”,是指抽样30件,件件都超标,但就检出的每件样品的残留量而言,还是相当低的,市民无需过度恐慌。例如,本次检出的呋喃唑酮(痢特灵片),最低治疗剂量一般为300毫克/天,而从多宝鱼检出的最高值为1毫克/千克,只有人用治疗剂量的1/300。

  专家表示,之所以要发布预警消息,是考虑到这些成分虽然不会对人体产生急性、亚急性危害,但其潜在危害不容忽视。比如长期食用含抗菌类药物残留的动物食品,就会导致致病菌对抗生素的耐药性。(朱剑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