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沪银保10月再创新低外资寿险商借机扩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邹靓

  9月以来,上海市银保市场接连沦陷。

  今年10月,上海市银保业务单月保费收入仅为4.8亿元,再创年内新低。业内人士预测,“这几个月的数据都不会很高”。

  来自上海保险同业公会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在上海市设有银行代理业务的22家中外资寿险公司中,有超过70%的公司银保业务呈现下跌趋势。

  不过,数据同时显示,10月份银保业务有所上涨的6家保险公司中,有4家都是外资(合资)保险公司。其中友 邦和太平洋安泰的增幅分别达到1443%和2573%。

  某外资寿险公司银保业务负责人表示,年底中国金融业开放在即,一些外资(合资)保险公司近期纷纷调整业务结构,包括银行保险业务在内。“友邦保险近期就由中国银行代销了一款类似基金的银保产品,太平洋安泰、中德安联、国泰人寿等都从公司策略的层面加大了银保业务的力度。”

  而记者从多家中资寿险公司了解到的情况则显示,今年沪上大多公司已经完成或超额完成今年保费收入的全年目标。被称为“银保业务基石”的趸交业务在完成一定量之后,各家公司开始尝试调整产品结构,在成长空间比较大的期交业务上下功夫。

  沪上某大型中资寿险公司银保部负责人指出,虽然从保险公司控制业务节奏的角度来说,依靠趸交完成市场规模之后,接下去肯定会探索期交,“但是期交业务的成长非常困难,因为一个需要持续三五年的产品,对银行的销售能力是个很大的考验”。因为目前趸交业务的手续费与期交不相上下,通过柜面销售的银保业务通常都会选择更容易销售的保险产品。

  对于再创新低,上述银保部负责人表示,如果仅从业务惯例来看,每年的第一、第四季度都是银保旺季,整年会呈现“两头大、中间小”的状况。“但是今年有所不同。由于年初银行资金充裕,各家(银行)都热衷于发展银保业务以转移存款。事实上,一季度以后银保业务一直都是平缓进行,四季度的持平或是下滑也是必然。”

  另外,沪上某寿险公司银保业务负责人指出,银保业务不同于其他保险业务,从规划角度来说相对短期。“因为银保业务的主动权在银行而非保险公司。保险公司都希望能与大型国有银行合作,而银行不只是有权挑选保险公司,更多的是从自身的产品营销计划出发挑选合适的银保产品。”这对保险公司的产品创新显然是个巨大的考验。

  此外也有业内人士指出,自“70号文件”(《关于规范银行代理保险业务的通知》)和保险行业自律公约出台之后,各家公司在规范经营上更加谨慎,“仍在进行之中的严查账外手续费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银保业务的发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