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泰君安研究所所长李迅雷:抓住大盘蓝筹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 18:54 新浪财经

  

国泰君安研究所所长李迅雷:抓住大盘蓝筹机会

图:国泰君安研究所所长李迅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宏观经济健康运行

  中国的经济在过去一段时间处于非常良好的运行时期,目前推动宏观经济增长的三大因素,即消费、投资和出口等几个方面表现非常健康。其中消费今年以来的上升趋势非常明显,由此产生的对经济的拉动也非常显著。我们认为中国经济目前发展得非常健康,总体来讲城市和农村消费水平都有上升,农村消费水平的提高对构建和谐社会非常有意义。据统计,中国企业的经济效益也非常好,无论是私营企业、外资企业还是国有企业发展都非常健康。

  A股仍然具备上升空间

  从整体来看虽然对

房地产行业有各种各样的争议,但是我们可以看到未开发的土地面积

  是非常之大,这就意味着今后投资下降比较难,投资对中国经济的推动潜力在不断上升。

人民币升值是资本市场看好的重要的原因,我们可以预期人民币升值将加快,外汇将继续流入到中国,使得中国流动性过剩更为明显。

  广义货币减去GDP再减去物价指数就形成了缺口,缺口比较大的时候资本市场就比较好。从印度资本市场的情况看,无论是股价指数,还是

房价指数,都是非常陡峭的。印度本币升值,缺口就是这种情况。像日本也是如此,日元升值过程当中股价指数也是疯狂的上升,房价指数也是上升,尤其是日本在全国六大城市房价都呈现出上涨势头,这也印证了为什么政府对房地产的调控很长时间了,但是北京房价依然在继续上升。

  中国的缺口一直非常明显,我们也希望中国的指数还会继续上升。拉丁美洲从2001年12月份到2006年11月份已经上涨了3倍,从100点涨到近400点。我把指数折算过了,整个亚洲股市也是从100点涨到200点,五年的时间有一个很明显的上升。同样我们中国股市在经济持续向好,在人民币升值的大背景下,应该说明年的上升空间也是比较可观的。2001年12月份上证指数1800多点,比现在稍低一点。若中国股市的涨幅达到亚洲比较低的水平,涨一倍也应该超过3000点。

  抓住大盘蓝筹的投资机会

  明年的机会有几个方面,投资策略还是价值优先的策略,像大盘蓝筹股继续有上升的空间,主要原因在于中国这些大盘蓝筹股从长期以来都是被低估了,中国股价结构本身有问题,小盘股溢价比较多,大盘股的溢价比较低。随着中国市场与国际接轨之后,股价结构的调整对于大盘股估值会有比较明显的提升。

  从几个大盘来讲,像金融、能源、钢铁、地产,这些都是中国比较大的行业,大的行业所占的比重比较可观。无论是今年最后几个月也好,还是明年也好,都蕴含着机会。从投资的角度来讲,也应该与整个股价结构相匹配。

  把握系统性的趋势

  下阶段的投资策略我们要考虑到系统性的趋势问题。第一,人民币升值最受益的就是金融、地产等等相关的行业;第二,就是跟消费升级相关行业。消费升级分为两大类,第一整个消费水平的提高,尤其是农村消费水平的提高,基本的需求就非常广阔。再一个就是奢侈品的消费,中国在经济增长过程当中收入差距在拉大,奢侈品需求也在增长;第三,科技的创新。与中央政府相关的节能、环保,IT业以及装备工业等行业,这是一种系统性的趋势。最后,制度改革方面,由于上市公司在股改之后全流通,全流通当中会遇到一些并购、行业整合方面的机会,总体来讲使得上市公司的治理能够进一步的提高。另外,可以降低交易成本,这都会给上市公司带来比较好的机会。

  综上所述,明年要抓住三方面的机会,一个是大盘蓝筹的机会,一个是人民币升值和中国产业扶持政策相关机会。最后就是集中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方面产生的投资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