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金谷杂说:一条上升通道 多少神魂颠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 14:53 金羊网-羊城晚报

  □金谷明

  在电脑上敲下这个题目,忽然不知道该怎样开头。想了许久,还是先请读者自己闭上眼睛,回想一下8月至今大约四个月的时间里,在指数沿着上升通道运行的这69个交易日里,你的股票急急忙忙抛了出去,又猴急猴急抢回来,冲冲杀杀了多少回?你的保证金账户忽拉长阳急升、忽拉长阴急跌,大振荡了多少回?你的情绪从高涨到低落,又从低落到高涨,跌跌荡荡了多少回?……想一想。

  在本人控制的范围内,包括身边的股友和相关账户,上述种种“颠簸”少说也有三四回了。在这条上升通道,前期有多次消息面的骤变,如存款准备金率的两次突然上提,如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接连出台等,大盘随之上蹿下跳;10月以来有“二八现象”的愈演愈烈,“二”成股票涨,却有“八”成股票跌跌不休,多少神魂颠倒?

  69个交易日的上升通道,至今未有结束迹象,指数如此表现,中国股市至今的14年历史里不会超出三次,名副其实的牛市!但与此同时,居然有接近两个月的八九成时间在上演“二八”,还是第一次。当然,还有一连串“该跌不跌”的日子,应该只有1997年的春季行情可比。

  记住这一点吧!牛市也有熊股,指数上升通道往往裹挟着芸芸众生的神魂颠倒。牛市,也不是省油的灯。

  何止于此,牛市还要经受种种“唱空者”声嘶力竭的连番“摇撼”。在接近四个月的时间里,重量级的“唱空”前前后后数不清有多少了,它们往往都很像那么回事,不能不让人提防着以致不免时时有些胆战心惊。

  上周四,当股指在1950点新高附近出现长上影线之时,经股友提示,笔者在网上看到了侯宁先生题为《中国股市正在上演诈尸者的回光返照》的文章,应是近期“唱空”最为激烈的了。

  该文称:“投资者终于见识了一个流动性过剩牛市的疯狂,因为上海宝钢疯了,深圳万科疯了,甚至北京的工行,也疯了!全然忘了自己的屁股上或正在着火,或刚被纳税人上千亿的银票擦干净一点……或许,这就叫‘枯木朽株齐努力’?”

  “但我要说,且慢疯狂吧,疯狂是要死人的;且看着第二个‘银广夏’横空出世吧,到时候全中国都会大吃一惊!我敢保证,这个时间不会超过三天!”

  “我想,自998点算起,大盘在连涨了72周之后还能如此疯狂地表现,如果不是回光返照,那便一定是某些人要创造条件逃跑,或者某些利益集团要对中央宏调在发泄不满了———房市上我死扛,我就是不跌,我还要鼓励‘流动性过剩’的资金把股市也搅翻天!”

  “只不过,散户朋友们,且捂紧的你的钱包,小心‘诈尸者’吸干了你最后那点赖以过年或藉以活命的鲜血。”

  股指正站在行情的最高点上,却有人跟你说那不过是“诈尸者”的舞步,能不心惊肉跳?

  不知道该文所指何事,根据何在,但有一条却是真理:没有只涨不跌的股市,当一条上升通道已经维持了即将超过70个交易日时,“唱空”而成功的几率毫无疑问越来越高。于是,不妨视之为“警世钟”。笔者相信,这上升通道要结束,肯定会有什么“大事”来影响一下。1993年,古思平先生因准确预言中国股市第一个大头肩顶而天下闻名,近期则已经有多位预言者跌下“讲台”,不知侯宁是否有特别神功?这么一来,在这条上升通道里混,不得不又要多操许多心,神魂多颠倒几回。

  行文至此,又不知道该怎么结束本文了。建议大家见步行步,预备着回吐一成利润继续战斗?但已经有不少人早就回吐利润超过一两成了。建议大家汰弱图强换股求生?但“八”已经跌深,“二”已经涨多,换股也是折磨。建议大家既然不赚钱,干脆就不做?但上升通道里空仓一样受煎熬……不得不说的是,即使多少神魂颠倒,该做的事情还得赶快去做,在这一点上没有牛市熊市之分。

  (金陵/编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