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市盈率低煤炭股黑金闪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 05:3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在上证综指逼近2000点大关之际,上投摩根投资总监吕俊在接受本报专访时反复强调,投资者应关注安全程度较高的低估值股票。煤炭股就属于典型的低估值品种。

  业绩有望回升

  2006年前三季度,煤炭行业12家上市公司(不含今年上市的大同煤业潞安环能)的主营业务收入为384亿,较去年同期增长11%,但净利润仅有55亿,同比减少7%,延续了增收不增利的局面。仅有兰花科创恒源煤电的主营业务收入和净利润的增长率在两位数以上。进入第四季度以来,我国北方地区将陆续进入冬季取暖期,煤炭供求将进入季节性高峰,南方地区由于进入枯水期水电机组出力减少,火电机组利用小时有所上升带来煤炭需求增加,煤炭价格将有季节性上涨。受此影响,煤炭上市公司第四季度业绩将有所回升。

  市盈率很低

  目前,我国煤炭股2006年、2007年市盈率均值为10.4倍、9.6倍。而国外可比公司中,

澳大利亚均值13倍、11倍,美国均值15倍、11倍。我国煤炭绩优股票的2006年、2007年、2008年的PE更是低至8倍,远低于国内国外市场均值,就市场估值而言,我国绩优煤炭股处被低估状态。值得关注的是,14家煤炭上市企业在今年和明年的净利润增长分别可能达到10%与6%,凸现出煤炭股低市盈率的不尽合理之处。近期,电力股、钢铁股再度走强预示着市场资金仍然较为充裕,而资金在年关前的布局更偏好低市盈率、安全系数高、有较高分红预期的板块,煤炭板块在今年的历次上涨行情中属于被遗忘的角落,目前的低市盈率低价格提供了较大的安全空间,另外,煤炭板块中的一半股票曾在股改方案中承诺今后三年内的分红比例在30%以上,更有西山煤电国阳新能盘江股份开滦股份承诺分红比例不低于50%。

  国海证券认为,煤炭股有望成为继电力股、钢铁股之后的资金布局重点,借煤价上涨之东风,在年底前走出一波行情。

  重点股票

  国阳新能(600348):公司可采储量共计10.1亿吨,拟以自有资金13.5亿收购大股东两个煤矿和相关的设备,预计2007年完成收购,在不考虑股本增加的假设下,2007年可增加产量约700万吨。三季报每股收益为0.98元,国海证券预计其未来目标价为15元。

  兰花科创(600123):产能有望有较大幅度提升,2006年煤炭产量可达到430万吨,2007年有望达到550万吨。化肥业务仍有进一步发展的空间。公司煤炭质量优良,2006年价格仍有小幅上升空间,公司的煤制二甲醚项目2008年投产保证了公司业绩的持续大幅增长。国海证券维持原有盈利预测,目标价16元。

  神火股份(000933):预计2008年煤炭产量可达800万吨,较目前翻番;拟公开发行6000万股收购大股东铝、电资产。公司业务将从单一的煤炭经营发展为煤电铝产业链,提升公司的整体盈利能力和业绩稳定能力。国海证券维持原有盈利预测,目标价12元。 记者林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