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股市告别“搏傻”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 16:13 财经时报

  央行于11月13日发布的10月金融运行报告显示,同9月末相比,10月人民币储蓄存款减少76亿元,这是5年来首次出现月度储蓄存款下降的情况。央行同时表示,随着股票市场交易持续活跃,储蓄存款一部分被分流到股票市场。10月证券公司客户保证金余额为6042亿元,比上月增加2161亿元,同比增长182.9%。

  如果说股市已经出现了财富效应,可能不少人都会表示异议。现在股票市场流行的说法是“二八现象”与“赚了指数不赚钱”。不过,不论是“二八现象”还是“赚了指数不赚钱”,都不能用来否认股市已经出现了财富效应。

  至少在两年前,“结构性牛市”与“价值投资”的说法已经在市场中流行开来。这些说法本身已经表明,市场发生了深层次的变化,市场参与者只有顺从这种变化才能赚到钱,才能有机会品尝财富效应的滋味。“二八现象”与“赚了指数不赚钱”,至多表明的是,“牛市一来,鸡犬升天”的局面基本上是一去不复返了,中国股市已经告别了“搏傻”时代。

  与此同时,中国股市目前已经进入机构博弈时代,中国股市的财富效应更多地体现在机构身上,而不是那些作为市场的直接参与者的散户身上。笔者确信,被股市分流的储蓄存款多数不是直接进入了股市,而是借道

证券投资基金。事实上,与市场走牛、储蓄分流相伴随的是,证券投资基金雨后春笋般地出现。

  股市分流储蓄的财富效应能够持续多久?这应该也是央行行长周小川关心的问题。因为,从根本上改变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比例严重失衡的问题,需要资本市场、尤其是

股票市场的长期繁荣。

  应该承认,股权分置改革基本完成、

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发展、人民币进入升值通道等因素,为中国股市的长期繁荣奠定了无可替代的重要基础。但是,就股市的长期繁荣而言,仅有这些还不够。经济学家华生多次强调,在股权分置改革之后,股市最大的制度瓶颈在于企业集体上市。

  除此之外,笔者觉得更重要的是,管理层关于市场的理念是否发生了与时俱进的变化,市场是否因此而由“国有市”真正蜕变为“市场市”。也就是说,股市将不再只是国有企业改制的工具,而是能够因循自身的规律发展。

  如果说股市分流储蓄的财富效应能够持续多久系于诸多悬念,那么,其中最大的悬念应该是,管理层的理念是否发生了本质上的变化。(仅代表个人观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