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指数型牛市带给我们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 14:00 新民晚报

  

指数型牛市带给我们什么?

  沪深股市自10月以来,大盘周K线已是六连阳,如果算上9月最后一周,应该是七连阳。股指也从1600多点起步,连续攻城拔寨,昨天终于将红旗插上了1971点高地。面对将临的2000点高地,市场恐高心理油然而生,“顶部到底离我们有多远”的疑问,开始不断在投资者的脑海里闪现。

  确实,不说从1000点起步至今,大盘点位几近翻番,就说从1600点开始,大盘已涨了20%多,市场产生谨慎心理本在情理之中。但问题是,目前的“恐高症”仅仅是心理上的,还是实际上的?这点应该弄个明白。

  指数型牛市特征十分明显

  综观近期盘面可以发现,在大盘蓝筹股联袂上涨的拉抬下,股指稳健上行,指数型牛市的特征更加明显。不过,大盘的上涨,完全是受益于蓝筹股大涨。本月初,晨星排名统计显示,指数型基金在一周收益率涨幅排名前10位中占据8席。也就是说,大盘蓝筹股跑赢大盘,是指数基金异军突起的关键。

  仔细算来,确实如此。本月初,上证指数一周上涨了3.28%,是7月中旬以来的最高周涨幅,深成指周涨幅也达到2.9%,创下一个月以来周涨幅新高。其中,沪深300指数上周的涨幅为3.42%,中证100指数同期上涨了3.84%,上证180和上证50指数的周涨幅更是分别高达4.14%和4.67%,远超过市场平均水平。

  盘中来看,近期一直保持强势的是银行股、钢铁股、石化股,特别是中国石化宝钢股份招商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在近期的连续拉升中,几乎都创了上市以来的新高,或者至少是阶段新高。这些个股的权重相对又十分大,因而,推动了股指的不断攀升,被市场戏称为“大象跳舞”。

  然而,除了大盘蓝筹股的持续上升外,占据市场80%以上的个股都处于向下调整之中。与大盘蓝筹股的表现相比,市场整体走势却逊色了很多。“二八现象”甚至演化为“一九现象”,因此大盘受指标股的影响明显失真。该现象持续存在,至少说明指数在目前高度下,已有了“高处不胜寒”的凉意,更何况目前的市盈率已到26倍上下。

  银行、钢铁股为何这么“牛”?

  那么,银行股、钢铁股等为何没有丝毫“寒意”?要理解这点,先要看看这些大盘蓝筹股的历史走势。

  自2004年1月以价值投资理念主导的蓝筹股行情结束以后,钢铁、石化、汽车、银行等大蓝筹板块进入了长达两年多的漫长调整下跌阶段。其间,蓝筹板块整体出现了大幅度的下跌,该板块平均最大跌幅超过50%,整体跌幅远远超过大盘。本轮行情启动以来直到今年三季度后期,该板块的走势也一直落后于大盘,使得其市场价值开始出现显著的低估。

  以钢铁板块为例,通过统计可以发现,钢铁板块个股在本轮行情启动之前,在沪深两市动态市盈率10倍以下的25家上市公司中,武钢股份、宝钢股份等6家上市公司的市盈率不到5倍,还有韶钢松山安阳钢铁等18家上市公司的市价远远低于其每股净资产,有18家公司的市净率低于1倍,韶钢松山和安阳钢铁的市净率只有0.6倍和0.7倍。这些指标,即使是按国际最稳健、最成熟的投资估值水平来衡量,也是价值毕现。

  而银行股的大幅拉升,是基于人民币升值目前正在明显加速,特别是我国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综合国力大幅提高等基础性因素的存在。从国际资本市场经验看,当本币升值时,意味着银行持有大量债权的价值上升,尤其是间接融资在我国还占据绝对的优势。因此,单单人民币升值因素,就能够提升国内银行的资产价格。

  另外,随着中行回归A股、招行增发H股,内地股市和香港股市AH联动效应逐渐增强,两地股市的关联性正在变得越来越紧密。而银行股多为A+H股,且H股股价普遍溢价于A股,这客观上也为A股市场上金融股持续上涨奠定了基础。

  正因为这些原因,才使得银行股、钢铁股等在目前态势下,丝毫没有寒意,而成为沪市冲击2000点高地的中流砥柱。

  不少个股存在较大估值风险

  为什么其他80%的个股又如此让人“生寒”呢?难道我国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综合国力大幅提高等基础性因素就对这些上市公司没有一点利好之处?其实并非如此,而是另有原因。

  打开近年来的个股K图可以发现,在从1000点起步至今的长达18个月的持续上涨行情中,很多个股涨幅十分巨大,在流动性充裕和牛市乐观预期的驱动下,不少品种的股价涨幅远远超过了业绩增长的幅度,有些甚至是透支了未来几年的业绩增长,从而导致并形成了严重的结构性风险。

  因此,在工行上市之后,市场结构分化开始愈演愈烈,其中一些高估值或缺乏基本面支撑的品种连续大幅下跌。而在近期市场结构分化日益突出的背景下,结构性分化所带来的个股风险十分惨烈。尤其是一些高估值板块的大幅跳水,在很大程度上挫伤了投资者的积极性,并拖累打压了一些基本面良好的品种,市场形成一种良莠不分、泥沙俱下的局面。

  当然,在本周的几个交易日,市场普跌现象严重,显然这种结构性分化已经进入了矫枉过正的阶段。而对于这样的现象,市场的无形之手,自然会作出调整。本周二,在大盘蓝筹股短线调整之际,前期调整巨大、对市场特别是对人气影响很大的科技股形成了大面积劲升之势,而昨天,大盘蓝筹股如中国银行等再度短线调整,航空、地产、家电却个股表现突出,尤其是房地产板块中陆家嘴、金地集团、中宝股份等一批股票出现在涨幅前列,表现抢眼,而家电板块中的格力电器、美的电器创出新高,四川长虹、深康佳等个股种走势也相对强劲,收盘两市个股共有1000多只股票上涨。这些或许都是最好的明证。

  投资者暂时“恐高”有依据

  综上所述,得出的结论是,目前的“恐高症”不仅仅是心理上的,更多的还是实际上的。为印证这点,不妨再听听市场分析师对大盘技术上的看法:本周四,上证指数在创出1976点新高后,尾盘出现大幅回落,日K线留下了一根长达34点长上影线、实体仅10点的小阳线,虽说市场仍属强势,但后劲已显不足。

  而从昨天形态上看,上证指数再收大阳之后,均线系统虽然保持了良好的多头排列格局,不过股指脱离5日均线较远,均线对股指具有一定的引力,限制了股指继续冲高。而当日在高位形成的跳空缺口,属于消耗性缺口的可能较大,也存在回补的要求。

  技术指标方面,MACD指标从收拢格局再度发散,DIF向上抬头,红柱也出现增长,上升趋势仍然保持。但KDJ指标略微向下,K、D、J值靠拢,有形成死叉的趋势,短线市场面临震荡。BOLL指标整体趋势向上,但在突破上轨后出现回落,上轨压力较大,后市可能出现震荡整理格局。

  综合来看,股指在银行股、钢铁股的带动下,接连攻城拔寨,其间并没有大规模的调整,虽然股指再度逼空上行,但两个市场的上升动能已经出现衰竭。因此,虽然股指仍有上冲2000点的可能,但大盘需要调整以休息养生,已是迫在眉睫的事了。

  当然,大盘的长线走势仍然可以看好,但在前期连续上扬之后确实已经需要有一个调整期,来化解获利盘和部分板块的估值压力。

  本报记者许超声

  不知不觉中,沪市2000点就在前方不远处唐志顺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