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东盛科技:拿什么拯救自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 08:34 金融投资报

东盛科技:拿什么拯救自己

  近日,西安东盛集团有限公司因涉及与华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天安支行的诉讼,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将其持有的东盛科技8265万股股份予以冻结及5404万股股份轮候冻结,期限均自2006年11月13日至2007年11月12日。至此,东盛集团所持东盛科技28.92%的股权已经被全部冻结,郭家学承诺用来抵债的股权已成“镜中花,水中月”。

  “我们强烈要求郭家学赔偿流通股东的损失!这几天时间里,流通股股东损失了好几个亿。呼吁让郭家学赔偿,倾家荡产也要赔偿!”“东盛科技不仅成为上市公司诚信的验金石,也成为考验有关部门清欠威信的试金石,更成为民营企业约束自身行为的范例。”这几天时间,尽管东盛集团占用上市公司东盛科技资金一事并无新的进展,但通过各种渠道反映到本报的读者反馈仍络绎不绝,投资者少了几分骂娘,多了几分担心,担心东盛科技事件会成为中国证券市场的一颗“老鼠屎”。

  股民质疑东盛诚信

  11月16日,东盛科技公告称,西安东盛集团有限公司因涉及与华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天安支行的诉讼,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将其持有的东盛科技8265万股股份予以冻结及5404万股股份轮候冻结,期限均自2006年11月13日至2007年11月12日。而以上13669万股就是东盛集团所持东盛科技28.92%的股权,郭家学承诺将以东盛药业持有东盛科技的3558万股股份抵偿其所占用的公司资金,现在看来这部分还款计划已无实现可能。

  那么,其它的以资或以股抵债又有多大的可行性呢?就在东盛科技发布东盛集团所持股权被冻结的同时,同为东盛集团旗下的潜江制药也发布公告称,公司大股东东盛集团所持公司3225万股股份被法院轮候冻结。而这部分股权,也是当初郭家学想用来清欠的资产之一。由于说话不算话,不少投资者已经开始怀疑郭家学承诺的东盛集团拥有的其它股权或资产,如东盛集团所持有的山西广誉远、安徽东盛、东盛生物制品、东盛友邦等公司的股权资产。

  更为关键的是,已经有投资者开始怀疑东盛科技这几年时间究竟有没有作假。“东盛科技中期业绩0.11元,三季报0.08元,这些业绩有没有虚假成分我们都不敢相信了。”这是一名来自上海的投资者给本报打进热线时的担忧,他告诉记者自己是每股6元买的东盛科技,但现在看来6元已经是“虚高了”,他说自己会在把手续费赚回来的情况下出手。“万一它的业绩是虚假的怎么办?万一它年报巨亏怎么办?三季报是不用审计的,年报的事情就不好说了。”

  赔偿诉讼已见曙光

  “郑百文民事赔偿案的最终判决,让我们这些中小投资者看到了希望。”一股民打进本报热线这样认为。据悉,他所说的郑百文民事赔偿案,是指2005年12月投资者范女士等三位投资者诉三联商社股份有限公司(原郑州百文股份有限公司)民事赔偿案。日前,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做出了二审判决,维持了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的一审判决,判令三联商社赔偿投资者17万元。

  资料显示,自证券民事赔偿开闸以来,全国共有20家左右上市公司因虚假陈述而遭到投资者的起诉。其中,已开庭审理的案件有大庆联谊、锦州港、圣方科技、三九医药、红光实业、沈阳新开、嘉宝实业、ST渤海、天津磁卡、达尔曼、长运股份等11例。这11例中原告人数较少的部分案件已经结案,除三九医药是在判决后被告自动向50多位投资者履行赔偿义务,大庆

  联谊小部分投资者是经法院强制执行后获赔外,其他均是经调解或和解而结案的。

  随着新修订的《证券法》和《公司法》正式实施,又确立了除虚假陈述外,内幕交易、操纵市场、欺诈客户等违法行为也应承担民事责任的原则。应该说,只要东盛科技事件一旦定性,中小投资者完全可以通过法律渠道讨回自己的公道。

  关于东盛集团清欠的最新进展,本报通过各种方式多次与东盛科技联系,但公司相关负责人总是难以找到。也许在这个敏感时期,一切都还得看监管部门如何定性。

  本报记者 刘柯

  欢迎投资者对东盛科技资金“黑洞”事件发表意见及建议。

  联系方式:

  13008100139(短信)

  jrtzb@163.comstock@sconline.com.cn(电邮)(028)86968488、86968499(传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