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吕俊--最牛的基金经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 07:5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老总专访

  开栏语

  如今,关注基金的投资者越来越多。如何才能买到一只好基金?业内专家建议,买基金如找对象,要全面考察,做长远打算,除了业绩,还须看老总的管理理念、公司的投资风
格、团队的整体水平。从今天起,本报将陆续推出《老总专访》,就运做理念、投资思路等投资者关心的问题专访基金公司老总、投资总监,以便投资者更全面深入地了解基金。

  上投摩根投资总监吕俊,无疑是今年最牛的投资英雄。这位炙手可热、如日中天的传奇人物,被业内说成是一位操作手法凶悍的基金强人。真是如此吗?经过数日努力联系,昨天下午,吕俊愉快地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记者注意到,他字斟句酌的谈话严谨而冷静,透露出超强的自信。

  领先同行领先市场

  当记者问起,为什么上投摩根的整体业绩总是排在同行前列,吕俊毫不犹豫地说:“我们的目标非常明确,就是要领先同行,领先市场。我们对很多行业板块的布局,远领先于其他公司,我买了,季报公告了,大家还是不理解,过半年时间,才知道我为什么要买。我们领先的优势在于,我们目前做的事情不是要解决短期基金排名,我们要解决下一年的位置,现在影响我们基金排名位置的是半年或者一年前的决策。”这种极早介入的思路反映到选股标准上,就是他们选择的股票不仅是大盘白马股,而是相对处于起飞发展阶段的公司。如吕俊管理的中国优势进入宝钛股份时,价格只有七八元,这只股票后来有七八倍的涨幅。

  假大胆真小心

  与外界传言吕俊做票手法非常凶悍相反,吕俊的同事评价他是“假大胆真小心”。吕俊也表示:“我们是团队做投资,我在组建团队时,会找两种人,一种是与我的性格与作风吻合的人,新发的成长先锋基金经理唐建,与我的风格比较吻合,另外一种就是非常严谨的人。因为我们越是进取,越要控制风险。我们的股票年换手率不到150%,远低于市场平均水平。我们需要很长时间选重仓股,而且只靠单一的信息源远不够,还要许多渠道,数字也算得细,上市公司业绩的增长要具体量化。我的经验是,要均衡地配置资金,不能在某一板块、行业上布局过多的资金,这样才能保持业绩长期稳定。”

  针对节节上涨的行情,吕俊特别提醒投资者:“投资一定要前后逻辑一致,必须坚持纪律。股指越是运行到相对高位,股价涨幅越来越大的时侯,投资者的操作越不能放松,越应该苛刻选股,收紧投资纪律。”

  布局明年关注三大机会

  目前已到年底,投资者最关心明年有哪些投资机会。吕俊略微沉思后说:“我们也正在做明年的投资规划。机会大概有三类:第一是“十一五”投资规划带来的新农村建设、大型基础设施建设,比如铁路系统升级换代。第二、国家的出口近几年有很大提高,机械设备行业、钢铁行业等都将获益匪浅。第三是技术创新类,有技术门槛的股票,比如国防军工,这是技术最高、最认真做技术的企业。”吕俊指出,明年股指高位运行,市场风险也偏大,估值方面要收紧标准,注意处于市场估值低端的品种,否则会很危险。 记者林兰

  花絮一:“我开的是高尔夫”

  上百亿资金在吕俊指挥下杀进杀出,他是不是像传说中的基金经理一样,天天开着悍马,和上市公司老总打高尔夫呢?

  谈到钱,吕俊很坦诚,虽然天天和钱打交道,但他对钱并不是特别在意,他说,“我的生活方式不是那样的,周围没有开悍马的人,我开的是低档高尔夫,买车的钱大概是我三个月工资。金钱提供未来财务自由,不能做‘手停口停’这类人,经济上自由,思想和身体才能自由。”

  花絮二:掌控全局的强势性格

  刚进上投摩根的时候,人力资源部在外方股东的技术支持下给员工做了严谨的性格测试,全公司上下只有两个人恰好属于积极进取掌控全局的强势性格———那就是总经理王鸿嫔和吕俊。更独特的是,人的行为曲线在压力面前会有很大变化,而吕俊的曲线在压力面前变化微弱。 记者林兰

  人物介绍 吕俊

  现任职务:上投摩根基金公司投资总监上投摩根中国优势基金经理

  2002年至2004年初,先后担任基金金盛和国泰金鹰增长

开放式基金的基金经理,之前在
平安保险
集团担任高级投资经理。其管理的基金连续四次被晨星及银河等评级机构评为年度五星。2005年获得由《上海证券报》主办的首届“最受投资者欢迎的基金经理奖”以及由《证券时报》举办的“平衡型明星基金奖”。

  基金是靠业绩吃饭和说话的行业,排行榜是一个硬邦邦、血淋淋的搏杀榜。吕俊担任基金经理的中国优势自2004年9月成立至今,以119.37%(截至10月10日)名列所有基金的第一名,累积净值2.157元,这也是我国首只净值率先突破2元,实现翻番的基金。 林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