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基金篇 优质基金乐开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 07:5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最近有没有基金可以买哦?”“前天开始发行的基金已经不卖了,可惜我晚了一步!”从大家的惋惜声中可见目前开放式基金销售的火爆。

  在今年重返2000点的这一轮行情中,基金确实让基民们乐开了怀。以52只股票型开放式基金为例,从年初开始到11月15日,平均区间回报率达到65%,超过同期大盘59%的涨幅,其中回报最高的上投摩根阿尔法股票型和景顺长城内需增长的回报率分别高达104.14%、99.64%。“当跷脚老板不到一年收益接近翻番,买基金太巴适了!”有幸买到龙头基金的赵老师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

  在取得不菲投资收益的同时,基金之间的分化也在加大。例如2005年底有3只

开放式基金的规模不足一亿,但到今年三季度末,这一数字急增到16只,其中德盛安心成长混合型、国泰金龙债券、天治财富增长、天治品质优选、金鹰中小盘精选5只基金规模不足5000万份。对比鲜明的是,百亿基金再现江湖,市场涌现出部分超级大盘基金,例如5月份以来新发行的基金中,先后产生了184亿份的广发策略优选和117.91亿份的易方达价值精选,11月份新发行的南方绩优成长基金仅仅用了两个工作日,就已经停止募集,其规模在120亿左右。

  面对本轮牛市,一些基金公司笑逐颜开。百亿级基金的出现,显示基金市场也开始出现明星效应。一些战绩突出的基金公司何时再发新基金,竟成为投资者

  翘首关注的大事,部分投资者甚至表示希望提前预订。

  但也有一些基金公司为生计发愁。分析人士认为,一些不足5000万份额的基金面临清盘危机。即使在本轮行情中所有基金的净值都有显著回升,但是对于一些业绩不佳的基金来说,投资者显然把近期视为赎回的好机会,导致基金份额两极分化加大。

  四季度新基金的大量发行可能使基金今年的总份额不至于下降得那么快,但是本轮回归2000点的行情绝不是基金全面开花的一年,现在看来,“今年可能是一个基金淘汰年”的说法,并不是危言耸听。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