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大势研判]短期大盘可能震荡造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 07:19 荆楚网-楚天金报

  安徽新兴 袁立

  大盘在本周出现大幅上涨,但由于市场“二八”现象已十分明显,普通投资者普遍难以盈利。市场机会多数集中在金融、钢铁、房地产等蓝筹个股中,超跌股、小盘股等传统市场热点股缺乏资金照顾,反而在大盘上涨过程中出现了深幅下跌。

  面对这种指数不断上升,个股大量地、不断下跌的罕见现象,而且又是在大市上升了近九成的年度高位。投资者都看不明白,也都十分担心大盘就要见年度大顶。部分谨慎的投资者甚至已离场观望,不赚这种风险特别高的钱了。

  大盘已经走到今年行情的相对高位,现在的问题是还有没有绝对高位。为此,我们认为指数目前有二种可能的走势:其一,再来一段加速上升行情,把市场的乐观气氛全面推向高潮;其二,在目前的位置震荡造顶。

  个股的分化和指数的明显震荡使得投资者对后市大盘走向难以判断,那么,在即将到来的一周中我们该如何操作呢?

  我们认为,目前操作上需要注意的有以下几个问题:其一,注意工行,中行和其他个股的背离,我们早已指出,如果大盘上涨是由于工行、中行等绝对大盘股的上涨导致,则多数个股会出现调整,但如果大盘上涨是由于钢铁、

房地产、3G等新热点带动,则大盘上涨将会稳健。这一点在周四、周五两天的大盘运行中应该看得非常地清楚。因此,投资者需要注意工行等大盘股和大盘的背离导致的操作风险。

  其二,大盘蓝筹股的上涨有其市场流动性过盛,投资理念变化导致的原因,但也有香港市场H股走势的原因,如果港股难以连续走强,则国内大盘也将出现风险,这一点也相当重要。总体来看,我们认为大盘指数在指标股的操作下缺乏操作依据,投资者还是要根据所介入或持有个股的投资价值来判断是否具有操作机会和意义,而大盘股一旦真正见顶,也许市场的调整将非常明显,这个风险也需要注意。

  从个股操作角度来看,我们提出两个原则,一是紧随龙头,买入的个股必须是各行业的龙头优质企业,其他边缘化的

股票要回避。二是一旦介入要坚定不加仓不换股的原则,一旦大盘出现调整风险则可快速减仓。这两个原则是针对目前个股机会集中,而大盘风险比较明显的情况下的科学方法。个股方面,可关注厦门信达(000701)、万科A(000002)、北辰实业(601588)、原水股份(600649)、首创股份(600008)、四川长虹(600839)、武钢股份(600005)、深圳机场(000089)、深振业A(000006)。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