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剧烈振荡不可避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 10:38 南方都市报

  ■市场观察

  严重的“二八”现象导致市场心态浮躁,尤其是超级航母连续的强势表演,导致指数波动加剧。周四沪指最高冲至1976点,创出了新高,但由于推动指数的主要力量是指标权重股,当这部分股票出现技术性调整之际,指数的回调整理也显得非常恶劣。不过,上升趋势仍然没有改变,多方向上拓展空间的动力将继续释放,尤其是成交量有效放大,表明更多的资金正在流入市场。因此,后市在剧烈振荡之后,多方将继续向上挑战2000点整数大关,而主要推动力仍然是大盘指标股等主流核心品种。

  长上影不是见顶标志

  如果单从K线组合分析,周四沪指的上影线长达35点,深成指达100点,在一定程度上都属于见顶的标志。但我们认为,这只是由权重指标股推动上扬过程中的正常波动,总体上扬走势仍没有被破坏。

  出现这种走势的主要原因是,本轮上扬并不是整个市场个股的上扬,而只是极少数指标股的上扬。可以说,指数的走势与占据市场权重20%甚至更少的权重股的波动是一致的。我们可以看到,在招行、宝钢、中石化等都出现连续强势上扬之后,周四工行、中行等航母股也大幅拉升。当这部分个股出现技术调整的时候,指数出现波动也非常正常。同时,从沪指分析,周四以跳空4点开盘,形成超级强势。而这是在1900点上方出现的缺口,只可能是普通缺口,短期回补势在必行。这也导致相当多的投资者逢高抛出,导致市场波动。综合来看,在1900点上方出现巨大波动是不可避免的,而多方仍将继续向上拓展空间。

  主流蓝筹将续演强势

  “二八”现象近期表现得淋漓尽致,在只有几十只个股上扬的市场环境下,指数一路冲关夺隘,但大部分投资者却没有获得收益。

  我们认为,主流蓝筹股尤其是大盘航母股的上扬有多重因素,如股指期货、价值低估、行业出现拐点及香港股市的作用等,在这些因素促成的做多动能充分释放之前,蓝筹指标股的行情不会结束。也就是说,虽然近期部分蓝筹股的涨幅已经很大,但它们还有上涨空间,行情还没有结束。所以,在近期大盘蓝筹股加速上扬的情况下,大盘的大幅波动也是投资者逢低继续介入的时机。后市主流蓝筹将继续强势表演,继续充当市场的绝对主力。经历了上半年的普涨之后,市场的格局已经出现了明显的变化。对于投资者来说,继续关注主流蓝筹、行业龙头,继续关注被市场低估的价值品种,应成为未来最主要的操作策略。

  继续抛弃绩差题材股

  可以预见的是,“二八”现象在今后的市场中将更为惨烈,这是必然的现象。

  根据三季度财务数据,A股市盈率只有20.98倍,并没有出现特别的高估。不过,沪深300成分股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占全部上市公司的87%,这也是“二八”现象最根本的原因。从市场走势看,经历5月份的普涨之后,涨幅超越大盘的个股数量逐月减少,10月份仅有304只

股票涨幅超过指数,是5月份的1/3。11月份更少,在突破1800点之后,只有126只个股超过指数,而这正是中国股市走向成熟的标志。有价值的成长型公司将受到规模资金的青睐和推动,没有价值的公司将逐渐被抛弃。当然,这个过程可能还会很漫长,垃圾股等仍会出现短暂的反弹,但大趋势却不可逆转。北京首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