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突破千九得到确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 06:14 中国证券报

  武汉新兰德 余 凯

  周三市场强劲走高,突破千九。和前期市场过度倚重指标股的表现不同,场内个股表现活跃,个股涨跌家数对比超过10∶1,市场强势特征极为明显,对千九的突破基本得到确认。在股指成功突破千九的背景下,关注估值水平、关注业绩是决定投资的重要因素。

  前期市场在千九附近出现了大幅震荡,这一方面缘于蓝筹指标股上冲过快,短期量能消耗较大,技术上需要调整;另一方面则是结构性分化的极端现象。显然,一个正常的市场不可能长久维持这种现象,市场规律必然会自发地将极端状况拉回常态,近两日的个股普涨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出现的。

  与此同时,随着众多大盘股上市,市场结构出现了深刻变化:大盘蓝筹股占总市值的比重越来越大;机构力量不断增强;A+H上市公司逐步增多,国内市场的估值水平受国际市场的影响越来越大。结构化、机构化、国际化特征开始成为市场新的演变趋势。由于推动大盘蓝筹股价值重估的制度因素和经济基础仍然存在,个股普涨和大盘蓝筹股稳步向上所形成的合力,最终推动沪指成功突破千九大关。

  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央行将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强流动性管理,合理控制货币信贷增长。尽管央行认为目前经济中流动性过于宽余,固定资产回落的基础不稳固,通货膨胀压力依然存在,但并不预示中国短期内将加息。而

人民币升值是中国经济运行的大背景,这一过程中银行、地产受益最为明显。加上A股中银行、地产盈利增长前景乐观,资金面向这两大板块集中也在情理之中。

  A股市场在2006年3季度之前,充分体现了对高成长股的追捧,而当这些高成长股已经处于溢价状态的时候,那些估值水平低,行业增长稳定的股票就显得非常有吸引力。由于国内市场的国际化特征日益显著,A股市场的房地产、原材料、公用事业、运输等低于海外市场同行业估值水平的行业就成为新进资金的首要选择。而大部分上半年已经完成价值重估的股票实际上已经提前进入构筑阶段性顶部阶段。

  另外,10月份证券公司客户保证金余额比上月增加2161亿元,显示场外资金有进一步进场迹象。在资金面极其充裕的背景下,大盘很难出现大幅度的回落。值得关注的是,近期二线蓝筹股出现了明显活跃走势,甚至包括一些前期的冷门品种,如格力电器美的电器佛山照明等,其中的内涵值得深思。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