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古铁雷斯:不允许美政策重新转向贸易保护主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古铁雷斯出席上海美国商会主办的午宴并作演讲 本报记者 徐汇 摄

  □本报记者 朱周良

  民主党取代共和党掌控国会后,美国的对华贸易立场会不会有重大调整?针对这样的担忧,正在上海访问的美国

商务部长古铁雷斯昨天给美国在华企业吃了一颗“定心丸”。

  在与上海美国商会的上百位会员企业代表共进午餐前,古铁雷斯表示,解决美中巨额贸易逆差的最好途径,是扩大中国对美国商品的进口,而非压制中国对美国的出口。他强调,不管是共和党还是民主党执掌国会,美国都不会容忍贸易保护主义。

  新国会可能引发保护主义

  在午餐前不到半个小时的演讲中,古铁雷斯着重提到了上周的国会中期选举。民主党夺得参众两院控制权的选举结果,“可能预示着一些美国人崇尚的市场开放政策将面临更大挑战”,他说。

  在上周的选举中,一些民主党候选人在贸易赤字和制造业失业率上升等问题上大作文章,更有少数别有用心的人士再度提出要对中国商品征收特别关税。根据美方的预计,今年美中贸易逆差可能达到2280亿美元的历史新高。

  在昨天的午餐会上,有美国企业代表向古铁雷斯发问,民主党上台后,会不会对他们与中国的贸易设置新的障碍。

  对此,古铁雷斯指出,一些对中国存有“恐惧”心理的议员可能有些被“误导”。他同时表示:“我们也欣喜地看到,新的国会表现出了与政府一道推动积极对外贸易战略的意向。”

  古铁雷斯表示,在北京的会谈中,温家宝总理和吴仪副总理已和他达成共识,即削减美中贸易逆差的最好途径是增加中国从美国的进口,而不应该试图压缩中国对美国的出口。

  “这是贸易保护主义的体现,对解决问题不会有任何帮助。”古铁雷斯说,“我们不允许美国的政策重新转向保护主义,在这一点上国会会与政府一起努力。”

  古铁雷斯强调,中美双方必须共同努力,避免出现通过抑制中国对美出口以达到缩减贸易逆差目的的情况。

  促中国六大行业降低门槛

  古铁雷斯一再强调,此次高级别的组团访华,唯一目的就是“推动美国主要行业领域对华出口增长”。

  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古铁雷斯向媒体详细阐述了美方希望着重推动开放的一些行业。

  首先是电影行业,古铁雷斯说,中国目前对于电影进口仍有限制,美方希望看到更多的美国影片出口到中国,不要有数量上的严格限制。另一个需要进一步开放市场的是中国的金融服务行业。

  而在农业方面,古铁雷斯指出,美方已经与中方探讨了美国牛肉出口的问题,双方已经签署了一些协议,但他表示,在此基础上,中国还可以在牛肉产品市场准入方面做得更多。

  在电信业方面,古铁雷斯认为,中国对最低注册资本的要求太高,以至于“形成了阻碍美国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一大壁垒”。此外,美国的零售企业尽管已获准进入中国市场,但在开设每个分店时都需专门申请中国政府的批准,“这实际上也形成了某种市场准入壁垒”。

  而在对美国医疗设备的进口方面,美方表示,中国现在的要求比较严格,需要经过多次检测。古铁雷斯表示,希望中国尽可能简化对进口医疗设备必需的检测次数,比如精简到只需一次。

  美将颁布对华高科技出口新规

  美国商务部长古铁雷斯在本周的一个新闻发布会上透露,美国政府将在未来几个月内颁布一套新的规定,以明确对中国出口高科技产品的要求。

  “新的规定是一种改善,因为其重点更加突出,也更加详细,”古铁雷斯在北京说,“新的规定提供了可预测性,使得双方都有更加清楚的了解。”

  古铁雷斯称,约2000万美元的美国对华出口受阻于美国政府目前的限令。布什政府去年提议,对可能用于军事目的的科技产品加强出口限制,并在今年7月份出台了规定草案。

  中国商务部部长薄熙来本周表示,美国在中国进口科技产品中所占的份额已从2001年的18%下降到了去年的8%。而与此同时,来自欧洲的进口科技产品增长了70%,来自日本的则增长了150%。

  借口所谓“担心中国利用民用技术发展军事”,布什政府去年开始限制对中国的高科技产品出口。

  今年7月,美国商务部颁布了一项规定草案,强制47种高科技产品出口商提供证明,表明中国不会将其产品用于军事目的,具体产品涉及软件和飞机部件等。据称,此前布什政府曾提议对数百种产品加强出口控制,后遭到对华出口企业的反对而缩小了控制清单。(朱周良)

  ■古铁雷斯语录

  关于

人民币汇率

  汇率问题是

财政部长的职责所在,政府在汇率问题上发出的声音过多,只会给市场带来混乱。我没有在北京与中方探讨汇率问题,今天(15日)也不想涉及这个话题。

  关于关税法案

  指望通过立法限制中国出口,进而帮助削减美国贸易赤字的做法,只会“引火焚身”,不会真正解决问题。中美两国应该共同努力消除类似的贸易保护主义。

  关于花旗

  具体的交易我不想涉及,但我们已要求中国在金融服务业方面对美国企业更多开放,比如在控股权限制、开设分行的最低资本限制等,这方面的示范对于美国的服务业进一步拓展中国市场至关重要。

  关于汽车零部件争端

  我此行并未与中方讨论汽车零部件的话题。这个事正在按照WTO的程序推进,可能不久在日内瓦的WTO总部会有一些讨论。

  关于中国贸易地位提升

  中国现在一个月与美国发生的贸易总额,相当于25年前中国与世界上所有国家的贸易总和。(根据美国商务部的统计数据,美中贸易逆差9月份达到了创纪录的230亿美元,其中进口增至276亿美元新高,而出口则为46亿美元。)

  关于外资收购

  这也是市场开放的一部分。实际上,在全球范围内都存在这样的问题,一些国家不愿意放弃对国有企业或者一些重要战略行业公司的绝对控制权,但我们也看到,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经济的发展,这些国家也逐渐意识到,并没有必要把一些行业牢牢控制在政府手中,而战略行业的企业也并不一定就非得由政府控股。

  所以我们也希望,中国政府今后也可以沿着这样的方向逐步放开对外资并购的限制。(朱周良 整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