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A+H两地股价你追我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12:00 上海青年报

  尽管H股市场从2003年起就步入了漫长的大牛市,但从来也没有像现在这样吸引着国内投资者的目光。随着越来越多的公司在A股和H股市场两地上市,板块热点以及两地股价的联动日益紧密。特别是银行类、钢铁类板块,其H股和A股价格几乎就是你追我赶地往上攀升。

  然而目前H股指数已处在8000点的云端,紧密的联动对A股而言究竟是福是祸,A+H股公司后市走势又会何去何从?

  本报讯(记者谢潞锦)随着中行回归A股、招行增发H股,A股市场与香港H股市场的联动效应逐渐增强,两地的关联性越来越紧密,最近几周表现得更为突出。这其中尤其以权重最大的银行股板块最为明显,以首次采取A+H方式发行上市的工商银行为例,两地上市之日起,其H股股价的涨跌直接在盘中牵制了其A股的走势;另一只A+H的银行股招商银行的情况也非常相似。

  过去几年中,同一家公司的H股价格低于A股几成正常现象,但随着H股市场的独步青云,以及A股市场的股改,H股价格超越A股又成了家常便饭,而且在大型蓝筹股身上表现得最为明显。

  在H股价格不断攀升的过程中,对于估值是否偏高的疑问不止一次被提出,与汇丰银行、恒生银行等香港权重金融股相比,内地银行股的市盈率全部高出不少,当然其中存在着对内地银行股未来盈利增速的乐观预期。但如果累积了巨大升幅的H股市场尤其是银行股板块在升势中出现调整,这都将直接牵连到其对应A股的表现。目前以工行、中行为首的银行股在A股市场占有不可忽视的权重,近段时间里如果不是工行保持强势,上证指数恐怕已经不太乐观了。

  对此,有部分机构比较乐观,泰达荷银投资总监刘青山指出,解决股改问题后的A股市场会延续长牛格局,银行类A股将出现赶超H股价格的新格局。但对于大盘涨势能否维系在银行股身上这个话题,汇丰晋信基金研究部的相关人士以及湘财

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骁敏都持保留意见。汇丰晋信认为银行股板块面临的短期风险正越来越大,有必要保持清醒;王骁敏明确表示,银行股A股短线有调整需要,下跌的概率要比上涨更大,他个人预计银行类A股价格落后于H股的局面还将维持下去。

  国际机构A+H两地通吃

  本报讯是什么力量一手掀起了近期大盘蓝筹股的狂澜?一份来自香港市场的交易数据显示,国际机构是启动H股热点板块,进而燃旺A股的背后推手。

  10月份,当钢铁类A股还没有显山露水之际,国际机构已经在大手笔地买入钢铁类H股,例如马钢H股10月里受到了三家国际机构的陆续增持。而金融类H股更是一直在被国际机构“抢购”,以至于工行这样的大盘权重股在H股市场上也能“身轻如燕”。

  业内人士指出,国际机构在H股市场大肆做多蓝筹股的举动,充分表明了他们对该板块的看好程度。而资金性质和风格类似的QFII,势必也会在A股市场购入相仿品种。事实上,招行、联通等个股的A股价格目前与H股之间仍有相当大的差距。对于海外资金来说,如果不是受到QFII额度的限制,他们对A股的投资力度可能还会更大。

  国际机构的举动,在一定程度上也引起了国内基金的跟风,“相对H股有较大折价”本身就是基金买入的一个重要理由。在相关

股票H股大涨带动下,A股市场演绎“影子行情”也就是一件顺理成章的事。

  (屈红燕)

  依靠金融股H股指数突破八千

  本报讯经过今年五、六两个月的大幅调整后,H股指数又踏上了漫长的攀升之路。尤其是进入10月后,H股指数几乎是沿着30度角步步向上,并且在本周一破天荒地升破了8000点,这其中金融类H股对指数做出了极大的贡献。

  与上市第二天创出的3.45港元低点相比,工行H股最近11个交易日的累计涨幅已经达到12.46%,昨天继续创出上市后新高3.93港元;昨天建设银行H股也在工行的激励下打破今年2月的高点,创出3.89港元的历史新高;尽管招行H股昨天只勉强小涨,但盘中还是见到了15.20港元新高;交通银行自9月20日来的最近一波涨势累计升幅已经高达42%,昨天冲高回落的走势使日K线中出现了极长的上下影线,其中的上影线最高刺到了7.54港元,而去年6月交行的发行价还只有2.50港元。

  上述银行股在H股市场中所占的巨大权重毋庸置疑,这银行股的表现也说明,内地金融股是H股市场当之无愧的擎天柱。没有这些银行股,H股指数绝不可能如此顺利地攻占八千这个过去想都没想到的高峰。

  (董凤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