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调整市两类重灾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10:39 南方都市报

  ■市场观察

  一、小非解禁股

  这部分个股所面临的最主要风险来自于非流通股转流通股后的抛售压力,尤其在目前个股估值普遍不低的情况下,非流通股抛售对个股将产生巨大压力:

  1、非流通股东持有较集中

  非流通股东的持股数量巨大而且集中,这部分非流通股东一旦抛售其持有的个股,往往会在短期内集中兑现,这对个股的压力可想而知。如苏宁电器日前公告称,“接到股东赵蓓女士通知,截至11月9日收盘,赵蓓女士已经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出售公司股票15920640股。”如此推算,套现资金超过4亿元。

  在目前的高位区,如果非流通股东集体抛售,对个股带来的压力显然十分巨大。

  2,非流通股东占有成本和信息优势

  非流通股股东往往是作为产业资本在上市之前就以净资产的购买价格进入到上市公司之中,持股成本极低,对上市公司的实际情况了解也更为透彻,对股价估值能够清醒认识。这种成本和信息优势是二级市场投资者包括大部分机构投资者所不能比拟的。

  这相当于给A股市场形成了一个新的软约束,即二级市场的机构资金们再生猛,也敌不过虎视眈眈的非流通股东。在此背景下,机构资金只能在估值低估的背景下介入二级市场,否则极有可能成为“大非”、“小非”的接盘者。

  3,小非抛售可能在高位区集中出现

  前期没有出现大量小非套现的情况,给目前高价区小非的集体抛售埋下伏笔。

  苏宁电器发起人等一批非流通股东减持筹码套现的举动,很可能对市场产生一种多米诺骨牌的效应,惊醒更多的资金考虑目前A股市场的估值情况,对估值超越上市公司实际成长能力的个股进行大规模减持。所以,不排除前期没有抛售的小非在目前的高价区集体套现,而这又可能会连带的促使部分主力资金开始在非流通股抛售的打压下反手做空,对个股造成极大的杀伤力。

  二,涨幅巨大的题材股

  涨幅巨大的题材股是目前市场投资者的另外一个杀手,这一点我们在以前的文章中也多次提到。实际上,扣除前期涨幅已经十分巨大的部分题材股,目前短期内涨幅不小的蓝筹股也开始进入风险区域。中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