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老牌中国船东 高水准国际化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05:34 中国证券报

  

———招商局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运营管理方略纪实

  阅读提示:远洋运输业是国际化程度极高的行业,招商局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全资船舶管理公司以国际领先的管理水准,优异的安全记录与良好的船队形象在国际航运界赢得广泛的赞誉。公司船队长期为艾克森美孚(EXXON-MOBIL)、壳牌石油(SHELL)、英国石油(BP)和加德士(GS CALTEX)等全球著名石油公司提供国际一流水准的原油运输优质服务。

  一流的国际化服务,

  是公司竞争力的保障

  招商局

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拥有一支具备多年国际航运经营管理经验的专业团队和高素质的船员队伍,国际化程度高。旗下的香港明华公司、海宏公司都是中资在香港的企业,长期在香港这样一个市场机制发育充分和国际航运业比较发达的环境下成长,一开始就是完全在国际市场中参与竞争,拥有多年的国际化运输管理经验,积累了丰富的客户资源,因此具备了较强的国际竞争实力。

  海宏轮船(香港)有限公司(As-sociated Maritime Company (Hong Kong) Limited,缩写AMCL)是招商轮船的全资子公司,经营和管理着中国历史最悠久、最具经验、国内运力最大的远洋油轮船队,其前身金山公司是将超级油轮引入亚太地区的先驱。金山公司由已故香港“船王”董浩云先生于1960年代创办,是将超级油轮引入远东地区的先驱。上世纪八十年代,招商局收购了董氏的油轮船队,海宏公司继承了金山公司油轮管理的资源和经验,开始活跃于国际油轮运输市场,是中资企业中首家也是仅有的一家拥有超级油轮经验、广为业界认可的专业油轮管理公司。海宏公司以良好的安全记录、管理与服务树立起了高水平国际化油轮管理公司的形象,成为享誉全球的油轮经营和管理公司。

  香港明华公司经营着干散货船队,其船舶航行区域涉及世界各主要港口。其散货船管理团队拥有平均超过20年的国际市场运作经验,香港明华一直以来也以良好的安全记录、服务与管理水平在散货船市场享有良好声誉,在国际散货船市场尤其是大灵便型细分市场有相当的影响力。

  中国液化天然气运输(控股)有限公司(简称“CLNG”)是招商轮船通过下属的香港明华联合中远集团针对我国政府所实施的液化天然气发展计划,于2004年3月共同投资(香港明华船务有限公司投资50%,大连远洋运输公司投资50%)成立的,负责液化天然气(LNG)船的资产经营、船舶管理项目的投资、运输项目公司(单船公司)的经营管理和运输项目投资的咨询服务,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从事运输进口液化天然气业务的国际化专业公司。

  敏锐的市场嗅觉,

  源于优秀的管理经验

  改革开放以来,远洋航运管理水平业已发生了质的变化,从过去单一的运输生产管理发展成为生产经营、管理运营、资本运营紧密结合的管理体制。招商轮船悠久的历史和管理团队平均约20年的从业经验,使其与国内其他远洋航运船东相比拥有更多的优势。

  第一、油轮运输行业风险特征,造就了公司较高的专业化程度。

  油轮运输行业具有对原油开采及石化行业依赖度高、受油轮运价波动影响大、海上特殊风险等特有的风险性,招商局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拥有丰富的运营经验,在油轮运输所涉及的基本客户、航行航线、操作规范、经营管理等方面具备了较高的专业化程度和抗风险的能力。

  第二、合理的业务架构,充分展现了公司专业的运营模式

  招商轮船根据不同的市场环境采取不同的经营方式,使得公司油轮和干散货船舶利用率一直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主要原因就在于它通过准确判断市场走势从而进行运营模式的最佳配置,降低运价波动影响;同时经营油轮和干散货运输,有效降低了因两个市场运价波动的方向和程度不同而造成的市场风险。

  第三、先进的经营理念,有效对抗市场波动,运营效益不断提高。

  世界原油需求的总量变化、原油需求的季节性变化、地区突发事件以及主要国家原油库存量的变化等引起油轮运价的波动。为此,招商轮船为适应新的市场竞争环境,适时调整经营理念:公司安排合理的购建计划,使之与市场船价与运价走势、可预计的市场需求、长期合约的支持紧密结合,有效降低整体经营成本;同时采用更加灵活的市场策略确保市场份额,获得长期合同,从而大大改善了公司的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第四、多种经营方式的合理部署,有效规避了行业的周期性风险

  油轮运输行业是随着海上石油贸易的兴起而发展起来的,而石油需求的变化又会影响油轮运输行业。从过去几十年来观察,油轮运输行业呈现周期性特征。同时,一些突发性的非经济因素也会带来显著影响,表现为短期市场供求关系的变化导致油轮即期市场价格的波动。

  针对油轮运输行业的这一特点,招商轮船一方面与国际大型石油公司建立了稳固的业务关系和与国内大型原油进口商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战略伙伴关系;另一方面,公司研究市场变化规律,利用运价的波动,准确把握时机,科学合理搭配程租、期租的比例,有效降低了市场波动风险,从过去几年的经营情况看,公司经营利润的波动均远小于同期市场指数的波动。

  第五、优秀的人才,是公司发展的坚实后盾

  招商轮船拥有一支具备多年国际航运经营管理经验的专业人员队伍,他们不仅熟悉国际航运市场的操作惯例和船舶管理知识,还具有敏锐的商业判断力和良好的沟通协调能力。为公司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中提供了坚实的后盾。公司建立了一整套科学的考核激励体系,以提高管理层和员工工作热忱和积极性。同时,为了加强管理、留住人才,公司加强了与船员雇佣有关的合同管理。公司对外派员工也有独立的管理权。

  另外,公司建立健全了法人治理结构和内部经营管理机构,独立行使经营管理职权,在业务、资产、人员、财务、机构方面与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分开,保证了资产的完整性和面向市场自主经营的能力。

  质量、安全和环保符合国际惯例

  质量、安全和环保是航运企业生存和发展的根本,油轮安全更是整个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公司决策者深刻认识到安全工作来不得半点马虎,建立了一整套科学、系统、高效、规范的管理体系,配置了先进的计算机系统和通讯系统,24小时不间断地调度和监控航行于世界各港的船舶。

  随着船舶大型化、国际化步伐日益加快,公司树立符合国际惯例的安全管理理念,狠抓船舶安全基础工作,特别是在建立科学的长效安全管理机制上狠下功夫,努力完善船舶安全管理体系。公司所属所有的船舶都已按照《国际安全管理规则》(ISM) 的规定,取得了《安全管理证书》。公司下属的香港明华和海宏公司作为船舶管理公司,完全按照ISM建立了质量安全管理体系,并获得了《安全管理证书》和《符合证明》。此外,上述质量安全管理体系,均达到国际标准,并通过了ISO质量管理认证,获得了ISO9001:2000证书。2006年海宏公司通过了ISO环境管理认证,获得了ISO14001:2004环境管理证书。公司在利比里亚注册的船舶具有利比里亚海事监管机关派出机构在美国的总部直接签发的《国际船舶安全证书》(ISSC)。公司在香港注册的船舶也获得了中国船级社签发的ISSC证书。

  公司还十分重视船员的培训和任职证书管理,所有在公司油轮和散货船上工作的船员都具有符合STCW公约规定的任职证书。公司油轮和散货船登记的船级社包括中国船级社、美国船级社、挪威船级社、日本船级社、英国劳氏船级社、法国船级社等。美国的《21世纪船舶质量》对质量要求甚严,90%的外国船舶都难以获得在美国码头的停靠资格,公司散货船队所属的14艘船有10艘到过美国,均受到“免检”的礼遇。公司安全纪录良好,未出现过海上运输事故。这些均标志着公司船队的质量、安全、环保管理工作具有当今世界的最高水准。

  重视企业文化建设,

  建立内部科学管理

  全力打造世界级油轮船队,一个很好的切入点就是企业文化建设。要结合油轮公司自身的行业运输特点,抓发展文化建设、管理文化建设、安全文化建设,把企业文化具体化,增强员工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公司秉承百年招商局“爱国、自强、开拓、诚信”的精神,和“团结、严谨、务实、高效”的作风,不断传承和延续着招商局所固有的文化基因。随着油轮远洋运输的发展,公司在严格的管理中,逐步造就了一支业务精、能力强、作风硬、年富力强、善打硬仗的管理精英团队。由于

传统文化的积淀和现代经营理念的融合,公司人文荟萃,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业已形成,公司“安全、管理、服务、效益”的经营管理理念不断得到强化。

  此外,公司已在投资管理、财务管理、人事管理、岗位责任考核、对外信息披露及行政管理等方面建立了有效的内部控制制度。其目的在于合理保证业务活动的有效进行,保护资产的安全和完整,防止并及时发现、纠正错误及舞弊行为,以及保证会计资料的真实性、合法性、完整性。同时,公司管理层将根据公司发展的实际需要,对内部控制制度不断加以改进。与此同时,公司不断完善、深化企业分配制度,在公司效益稳步增长的前提下使职工收入水平不断提高。

  身为中国目前最大的远洋油轮船东,招商轮船成立之日就因其独特的渊源实施着高水准国际化运营,完整的科学管理体系,丰富的行业运营和管理经验是招商轮船较之行业内其他船东的一项重要优势,正彰显着招商轮船引人瞩目的竞争实力和发展潜力。(万全智策)

  ———企业形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