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钒矿能否让ST天仪成功转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05:34 中国证券报

  

△耀岭河钒矿探矿现场所打的洞子。 本报记者 周渝摄影本报记者 周渝 陕西商南县报道

  不久前,ST天仪(000710)公告,公司斥资1600万元收购了陕西鑫地隆矿业公司70%的股权,陕西鑫地隆公司拥有“陕西省商南县耀岭河钒矿详查” 项目探矿权。ST天仪借此正式涉足钒矿产业,并且有望将其作为公司未来重要的利润来源。

  由于近年来ST天仪主营业务汽车仪表和

摩托车仪表竞争激烈,盈利能力弱,公司经营处于盈亏平衡之间,而且从趋势看,行业前景也不容乐观,因此公司在积极寻求新利润点和产业转型。记者了解到,耀岭河钒矿极有可能承担起这一重担,并且开发耀岭河钒矿也将成为ST天仪未来核心工作之一。而耀岭河钒矿储量有多大,品位有多高,开发周期如何等等都将决定其开发效益,记者于日前赴陕西商南县探矿现场调查。

  普查认定储量品位均属不错

  从西安经过近6个多小时的车程,记者终于到达耀岭河钒矿所在的商南县水沟乡。耀岭河钒矿位于南秦岭东段,靠近长江水系丹江支流,勘探面积有6.46平方公里。据记者了解,早在1991年至1995年期间,陕西省地矿局下属地矿队就对商南县钒矿资源进行了初步调查,并估算出钒矿远景资源量约1000万吨。

  根据我国矿产勘探的程序,通常探矿要经过普查和详查两个阶段,目前耀岭河钒矿已经进入详查阶段。2005年6月至2006年2月,陕西天地矿业有限公司对耀岭河钒矿进行了普查,得出的结论是:金银矿整体品位低,经济价值不高,但钒矿带经济利用价值大。

  普查结果表明,耀岭河钒矿属中型矿山,其中矿体长度2.42公里,矿体厚度7.71米至35.45米,平均厚度18.09米,厚度变化系数57%,属较稳定型。矿石类型属于硅质岩夹炭质泥岩型钒矿石。矿石结构构造简单,主要为隐晶结构及隐晶—泥质机构,其次为粒状、胶状和假晶结构。钒金属(通常钒的金属含量折合成五氧化二钒计算)品位0.8%至1.42%,平均品位1.22%,品位变化系数46%,品位分布均匀。内蕴经济资源量(矿石量)达到2382万吨,折合五氧化二钒资源量28.94万吨。

  据有关矿业专家介绍,根据钒矿含钒量的不同,矿物分为高钒矿物和低钒矿物两类。低钒矿物储量大,主要以钒钛磁铁矿存在,含钒金属量品位在0.05%至0.2%之间。世界80%以上的钒来自钒钛磁铁矿,而自然界高钒矿物很少且很难富集。对于高钒矿物,就我国目前提炼钒的技术而言,通常含钒量大于0.8%的黑色页岩(石煤)才具有开发利用价值,因此耀岭河钒矿就品位而言是一个相当不错的矿。

  完成详查还需要三个月左右

  根据陕西省国土资源厅发给鑫地隆公司的耀岭河钒矿详查探矿权证书,探矿时限到2007年6月30日截止,也就是说,在明年中期探矿必须完成。

  在负责耀岭河钒矿详查的勘察单位陕西天地矿业公司卫工程师的陪同下,记者从探矿洞口进洞之后,走了接近300米达到探矿主线(主线是与矿带平行的通道)。卫工程师介绍说,主线工程已经完成,目前正在进行的工程是在主线上沿着与矿带垂直的方向打岔洞并且穿过矿带,每个岔洞大概要50米,按照目前正常的工程进度,完成工程量大概至少需要3个月时间。

  进入其中一个已经完成的岔洞30米左右,卫工程师指着洞壁呈黑黄颜色相间的岩石说,这就是今后要开采的钒矿,黑的是硅质岩,黄的是泥质岩,这属于硅质岩和泥质岩互层结构,这种结构的矿石品质比单纯的硅质岩或泥质岩好。

  卫工程师说,从目前详查的情况看,该钒矿属于石煤型矿,矿基长度约2公里,初步测算矿层最厚的有十几米,浅的有3至4米,是一个连续矿带。详查结束后还要将每个采样点的准确矿石厚度、品位等数据报给矿产的主管部门陕西省国土资源厅,之后就可以申请采矿权。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探矿权人有权在划定的勘查作业区内进行规定的勘查作业,有权优先取得勘查作业区内矿产资源的采矿权。记者从多位业内人士处了解到,按照惯例,只要采矿权人在自身经营和按规定交纳相应资源费等方面不出现问题,顺利取得采矿权应该没有什么障碍。如此测算,耀岭河钒矿详查完成后,鑫地隆公司有望在数月内获得采矿权。

  采矿权估价亿元以上

  有关资料显示,目前陕西省钒矿储量位居全国第三,且主要位于东南部,钒矿带位于此区域的商南县、丹凤县和山阳县内,耀岭河钒矿正处在这个钒矿带上。记者了解到,由于钒矿属于我国的紧缺品种,目前我国对将陕西东南钒矿带的钒矿资源推向矿产市场比较谨慎。

  耀岭河钒矿管辖地商南县水沟乡何副书记告诉记者,水沟乡共有三个钒矿,其中一个已经建成采矿选矿厂,即将投入生产,包括耀岭河钒矿在内的另外两个还在探矿阶段。2001年后,这里的钒矿被关注度逐渐提高了,感兴趣的人越来越多。

  据了解,钒属于稀有品种,是钢铁重要添加剂,目前世界上拥有钒资源的只有中国、美国等少数国家。国内市场五氧化二钒的价格虽然近年来波动比较大,但基本上都在每吨10万元人民币以上,最高达到30万元以上;国际市场则保持在每吨2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水平。而生产1吨五氧化二钒的成本仅为6万至8万元,因此利润空间相当可观。同在水沟乡的另一家钒矿企业陕西金鑫矿业一位姓王的负责人告诉记者,金鑫矿业的选矿厂目前已经建成,不久就能产出五氧化二钒成品,设计规模在1200吨/年,市场销售根本不用担心,乐观估计两年半就可以基本收回投资。

  鑫地隆公司负责人估计,耀岭河钒矿采矿权如果办理下来,采矿权的评估价值应该在亿元以上。

  环保处理决定开发成败

  对于ST天仪而言,耀岭河钒矿要产生效益还有最重要的环节,就是在取得采矿权后建设选矿厂,并提炼出五氧化二钒成品。

  根据陕西省国土资源厅组织的专家对耀岭河钒矿普查报告的咨询意见,该钒矿矿体顶、底板岩石总体完整性和稳定性较好,未来开采将以硐采为主。

  记者跟随鑫地隆公司工作人员来到耀岭河钒矿矿山与探矿地相背的另一侧,工作人员指着斜坡上的山沟告诉记者,将来这里就是选矿厂的地址,现在正在进行的是前期厂房设计和土地征地工作,在不久后就将开工。

  记者了解到,耀岭河钒矿设计生产规模大概在2000吨/年,预计总投资在6000万元至8000万元之间,建设周期至少在半年以上。根据公司的计划,力争明年年底前选矿厂建设完毕。

  据了解,目前提炼钒的技术与钒矿的性质有关。含钒品位低的钒钛磁铁矿通常不能直接用于提炼钒,而是先将钒钛磁铁矿加工成精矿,然后生产钒铁,主要转向冶炼钒渣中提炼钒。而对于耀岭河钒矿这种含钒品位高的矿,目前有四种技术可供选择,一是空白制粒焙烧(粉料焙烧)———酸浸法,二是钙法焙烧———碱浸法,三是纳法焙烧———水浸法,四是钒矿粉直接酸浸法。实际运用来看,以酸浸和碱浸技术采用的居多,也更为成熟。目前公司对采取何种技术还在论证过程中,尚未最终确定。

  但是业内专家指出,不管是酸浸还是碱浸技术,都存在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就是冶炼过程中的环保问题,一方面是含有酸、碱、氨以及其他重金属的废气、废水的处理,另一方面是矿石经过提炼后的尾矿的二次污染。如果处理不当,对环境的污染极其严重。此外耀岭河钒矿紧邻的耀岭河将汇入丹江,而丹江最终汇入长江,并且丹江上的一个大型水库———丹江水库是我国

南水北调的水源地之一。因此对耀岭河钒矿而言,环保能否解决好将在相当程度上决定其开发建设的成败。

  由此可见,未来耀岭河钒矿能否顺利开发有两个关键的制约因素。一是资金问题,目前ST天仪盈利能力不强,资金状况并不乐观,矿山后续开发的6000万元至8000万元资金会有多少缺口尚难确定;二是环保问题,要达到国家要求的有关排放标准,还需要找到可行的技术措施。

  ◇耀岭河钒矿内蕴矿石储量2382万吨,折合五氧化二钒资源量28.94万吨。ST天仪采矿权评估价值应该在亿元以上

  ◇开发耀岭河钒矿需要6000万元至8000万元的投入,并且还要采取可行的技术措施以符合国家有关环保标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