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顺差继续增加 流动性难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05:34 中国证券报

  天相投资顾问公司 石磊

  今年10月份贸易顺差为238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当月出口881.3亿美元,同比增长29.6%,当月进口643.0亿美元,同比增长14.7%。前10个月累计实现贸易顺差1336.21亿美元。巨额贸易顺差推动外汇储备大幅增加,带来银行流动性压力。目前看这一趋势还将持续。

  首先,国内外经济形势有利于维持较大顺差。受到调控的影响,国内需求走弱。9月份的宏观数据已经显示,投资、工业生产增速回落,结果导致进口增速放缓,国内过剩产能被迫向外寻求出路。同时,OECD指标显示,短期内全球经济景气度依然较高,国际需求仍然比较旺盛,这为中国的出口提供了外部支持。

  其次,

出口退税政策短期内难以缓解顺差较大的局面。2006年9月14日,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
商务部
、海关总署、
国家税务总局
5部委联合发出通知,调整部分出口商品的出口退税率。由于政策规定在9月14日之前已经签订的出口合同,凡在12月14日前报关出口,可以享受以前的退税优惠政策,因此出口企业将尽可能在12月14日前出口。近期面临着出口退税率下调的诸多原材料类产品出口增长迅猛。最为明显的就是钢材,10月份钢材出口425万吨,同比增长216%,今年累计出口增长91.5%。

  再次,中期看,出口退税政策更注重的是调整出口结构,对减少顺差效果有限。这次出口退税政策一方面调高了技术含量较高的重大技术装备、IT等行业的出口退税率,另一方面调低了资源类、原材料类、消费品类的出口退税率。

  从我国目前的出口产品结构看,按照国际贸易标准分类,机械及运输设备所占出口比重由2000年的33.1%上升至今年9月份的46.5%。同时期,以服装、家具等劳动密集型产品为代表的杂项制品出口比重则由34.60%降至25.13%。同时,原材料产品作为此次调整的重点,在我国出口中的比重也在逐渐下降,2000年为4.94%,今年9月份为2.74%。

  可以预见,未来我国的机械及运输设备在出口中的占比仍将稳步提高。同时,劳动密集型产业以及原材料产品或是由于自身成本的优势、或是由于本身比重较小,对整体出口不会造成太大的影响。另外,从此次调整的力度以及覆盖的商品范围来看,我国政府有所保留,存在继续下调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的空间。因此,中期内高额外贸顺差的局面难以改善。

  我们预计,年底前影响近期外贸情况的各种因素仍将发挥作用,出口势头会依然强劲。考虑到去年最后两月基数偏低(不到20%,为05年最低出口增速),11月出口增长可能仍然较高。同时我们预期今年最后两个月进口增长将会有所回升,但总体看高额顺差将会依旧。

  持续高额贸易顺差继续推动外汇储备大幅增加,随之带来的银行流动性压力依然较大。虽然本月央行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但年底之前仍有大约3000亿元的到期央票以及明年年初央票的集中到期,国内流动性充裕的局面将不会扭转。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