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分离交易可转债投资机会仍可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05:34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张曙东

  昨日,拟发行分离交易可转债的马钢股份复牌,收盘下跌7.23%。尽管如此,分析人士认为,分离交易可转债发行过程中的投资机会仍值得关注。

  作为我国证券历史上的第一单,马钢分离交易可转债的发行吸引了众多投资者的目光,但市场此前的价值预测分歧较大。分离交易转债的价值比较简明,即纯债价值加上权证的价值。从相关机构的研究来看,市场对纯债价值定价较为一致,大都定在90元左右,但权证的价值有着很大的差异,从0.7元到1.5元不等。

  马钢可分离转债的发行方式是原无条件限售A股流通股东享有优先认购权,认购的数量上限为其股权登记日(11月10日)持有的股份数乘以2元,再按100元一手转换成手数。同时每张债券的认购人可以获得派发的23份认股权证。

  从马钢股份昨日复牌的表现来看,虽然一些谨慎的研究员认为正股昨日已经完全除权,套利价值微弱,但也有一些分析人士看好纯债和权证的后市表现,认为马钢分离交易可转债的发行有着较大的套利价值,投资者可以关注市场中类似的机会。

  乐观的市场人士分析说,以马钢可分离转债为例,假设上市后纯债部分的价格为90元,权证的价格被炒到1.3元,则每认购1张债券可带来20元的收益;以股权登记日持有1000股为例,可优先认购20张债券,则会带来398元的收益,而昨日马钢股份跌幅只有0.24元,投资者可获利158元。

  上述分析只是一种假定,毕竟离上市日还有较长的时间,但分析人士认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上述套利机会实现的可能性还是较大的。

  从正股的角度来看,钢铁股前一阶段的上涨源于市场重新挖掘其被低估的价值,因此即使调整幅度也不会很大;从纯债的角度来看,在债市政策面长期向好和部分机构资产配置需求强烈的情况下,可分离转债中纯债部分的价值将稳中有升;从权证的角度来看,在目前市场环境中,权证上市后极有可能被爆炒,权证部分的价格有望超出预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