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调整时间尚不充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05:34 中国证券报

  光大证券 诸海滨

  经历两天较大幅度的调整后,昨日股指重新翻红。我们认为,虽然短期股指快速调整的幅度基本到位,但从市场热点转换及近期政策和外围市场的交错影响来看,市场的调整时间还不充分。

  近两日股指的调整幅度虽然不到2%,但个股的短期跌幅相当巨大。数据显示,剔除指标股对指数的影响外,两市个股的平均跌幅为8%。周二反弹正是由短期超跌个股群体引发的技术性反弹。有鉴于此,我们认为市场不会立刻结束调整。导致市场调整时间延长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以银行板块为代表的权重股单极化走势显示市场缺乏新的上涨驱动因素。数据表明,近期A股市场中仅有银行板块和地产板块中的部分个股跑赢市场。前周曾轰轰烈烈启动的钢铁、电力、煤炭等低估值大蓝筹板块无一不重回尴尬调整状态。从国内外市场的发展历程来看,牛市中的良性上涨需要领涨板块具有一定的广泛度,而目前除银行和地产之外,市场很难寻找出新的领涨龙头。

  另一不能忽略的因素是,当前市场最大权重的银行板块反复走强,除了与宏观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有关,也与港股特别是国企股指数走势息息相关。近期港股持续大幅上扬,恒指、国企指数不断改写新高。但国企股上涨过程中并未出现像样的调整,这也成了A股今后走势的一个不稳定因素。H股一旦调整,势必对A股产生压力。

  除了上述市场因素外,我们认为,近期政策面的一些变化也会延长市场的调整时间。如上周出台规范基金行为的相关措施,以及近日正在召开的保荐人会议等,这些说明影响市场的一些政策因素并不明朗,这会在一定程度影响部分资金的持股信心,延长市场的调整时间。

  综合来看,近阶段市场热点转换较快,持续性差,资金短线操作明显,决定了行情今后的发展将一波三折。可以预见的是,在临近年底的时点上,机构间的博弈加剧、资金结算压力、

新股发行加速和限售流通股解禁等负面因素的不断干扰,将使A股市场的结构性调整不断延续下去。本次市场调整从空间上看不会很大,但内在结构性调整的时间可能会相对较长。

  从更深层次的背景看,市场调整是一种内生性的投资思路转换过程。所以,我们要坚持辩证的眼光,立足长远,“冬播春收”,布局明年市场。一方面,我们要认识到下一阶段市场调整中会有一个痛苦的热点切换过程。年初多数因题材和业绩透支过度的“题材”板块必将走向“回归”道路;另一方面,从跨年度的市场来考虑,未来低估值的大盘蓝筹股与高成长股可能同时成为驱动未来牛市的两大主流板块。另外,11月9日发改委发布的《利用外资十一五规划》,也为下一阶段市场选股指明了方向。规划中对于产业结构的调整及有核心技术和高附加值产品公司的扶持,预示着高成长股将是未来市场的重要选择。具体来看,投资者可利用近期的调整机会,关注行业利润数据和销售利润率持续好转的行业,造纸、印刷、化纤、仪器仪表、木材加工等行业可重点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