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上海证监局急寻S*ST春花原常务副总苏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05:34 中国证券报

上海证监局急寻S*ST春花原常务副总苏震

  核心子公司独立 上海证监局寻人

    本报记者 孔维纯 上海报道

  对S*ST春花(600645)的控制权之争刚随着清欠公告暂告平息,其核心子公司———协和干细胞基因有限公司的控制权之争烽烟又起。昨日,S*ST春花发布董事会公告谴责了实际掌控子公司的两名原董事;今日,证监会上海稽查局又发布“寻人启事”,寻找S*ST春花原常务副总经理苏震配合调查。子公司之争与监管部门调查同步,S*ST春花新愁旧恨交织,不知还将有多少故事。

  谁是真正的大股东

  今年6月,S*ST春花公告称,因涉嫌违反

证券法规,公司被上海证监局立案调查。证监局今日公告称,与公司原常务副总经理苏震多次联系未果,依照证券法的有关规定,苏震有配合调查工作的义务,请他在今年12月15日前,携带身份证前来协助调查。

  资料显示,苏震作为S*ST春花曾经的大股东北京首都国际投资管理公司派出的高管,于2003年初来到上市公司,大约于当年9月离开,任职时间不长。

  自1998开始,S*ST春花股东更换频繁。公司前身系由上海市长宁区新泾镇下属的集体企业上海宇宙平绒厂、上海新泾平绒印染厂和上海绥宇平绒制品材料厂共同发起、合并改制而成的股份公司,平绒年产量一度占到全国总产量的1/6。从1998年开始,平绒主业逐步萎缩,公司开始考虑引进新的股东导入新兴产业。2000年,华银控股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向公司注入生物资产“协和干细胞基因工程公司”。但两年之后,因华银控股及其子公司以协和干细胞为提款机先后抽走1.42亿元资金,S*ST春花将华银控股告上法庭。2002年8月,首都国际取代华银控股成为第一大股东,一年后,首都国际又将股权转让给了海泰生物。2004年7月S*ST春花公告,海泰生物更名为协和健康医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

  海泰生物,即后来的协和健康,自身股权结构变动情况复杂,控制权纷争不断。据了解,目前协和健康的第一大股东为持股55%的安达新世纪·巨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第二大股东为持股36.67%的首都国际,亦即S*ST春花曾经的实际控制人。安达新世纪·巨鹰同时是首都国际的股东。

  在今年6月30日召开的S*ST春花年度股东大会上,关于谁有资格代表协和健康上演了一幕争夺战。有自称协和健康授权代表的不速之客到会,称安达新世纪·巨鹰控股协和健康以来从未履行1.65亿元的出资义务,并指其实际控制人、协和健康法人代表陈亚双以不当手段攫走协和健康公司公章。

  会议结束后,由于浙江巨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交来用于清欠的银行汇票3258.57万元,解决了上市公司大股东占款问题。表面上看,安达新世纪·巨鹰占据主动,掌控了S*ST春花。

  追讨干细胞资产控制权

  只是掌握上市公司还不够,因为上市公司的核心子公司――协和干细胞基因公司的控制权已落入他人之手。资料显示,协和干细胞基因公司由协和医大血液病医院与S*ST望春花共同设立的,S*ST望春花占57%的股份。

  昨日,S*ST春花发布董事会公告谴责原董事、公司派至控股子公司协和干细胞基因工程有限公司的董事兰宝石,公司原副董事长、干细胞公司总经理韩忠朝对大股东非经常性占用上市公司资金负有责任,并且人为地为上市公司清欠工作及加强公司核心资产管理设置障碍。

  知情人士称,韩忠朝原就职于协和医大血液病医院。他在干细胞公司任职时间长,目前干细胞公司完全在他的控制之下,大股东S*ST春花很难插手。据了解,S*ST春花曾提议召开干细胞公司临时股东会议,但因韩忠朝、兰宝石反对未果。

  今年S*ST春花召开年度股东大会之前,董事会增加了一项临时提案,其中包含免去韩旭东、兰宝石等五位董事及两位监事的内容。韩旭东时任S*ST春花董事长,兰宝石任天津新技术产业园区新纪元风险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也是协和健康的总经理。股东大会通过了该项议案。目前,兰宝石已不再是S*ST春花的董事。

  根据S*ST春花昨日的公告,公司董事会除对韩忠朝、兰宝石二人进行公开谴责外,还决定授权公司经营管理层依法提议召开干细胞公司临时股东会议,聘请中介机构对干细胞公司进行财务

审计和清产核资。

  有消息称,韩忠朝、兰宝石代表的干细胞公司一方也不甘示弱,即将作出反击。经历了沧桑的S*ST春花和它的干细胞资产究竟走向何方,我们将继续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