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石化系A股H股炒作股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05:34 中国证券报

  中国石油化工(0386.HK)上周股改失败,但无碍其入选恒生指数成份股。未来一个月中石化是否会私有化旗下3家子公司,为内地香港市场所关注。虽说只有内地A股才需进行股改,但在A、H股的关系日益密切情况下,投资者亦须留意股改对A股及H股带来的影响。

  中石化旗下在内地上市的上海石化、仪征化纤、江钻股份的股改方案未获通过,市场即憧憬中石化会加快私有化这3家公司,连带香港上市的上海石化(0338.HK)和仪征化纤(1033.HK)股价走高。

  根据内地上市条例,中石化需在未来一个月内提出另一个股改方案,但中石化表示,目前尚未提出上石化与仪征的另一股改计划的建议,对于是继续股改还是进行私有化尚未确定。不过,中石化董事会秘书陈革曾表示,股改被否决并不意味中石化会激活私有化进程,他提醒投资者应注意市场炒作股价所带来的投资风险。

  的确,内地香港的中石化系股份明显出现炒作。以上石化A股来说,当11月8日股改方案被否决后,首天复牌开市价为5.18元人民币,较停牌前收市价4.95元大幅上升了0.23元或4.64%。收市时股价虽回软,但仍上升了2.83%。而香港上市的上石化H股当日亦上升6.19%至3.44港元收市。

  其实,自上石化宣布股改之后,私有化梦碎,两地股价都出现下滑,A股股价由6.2元人民币下跌至4.95元,H股则由今年3月高位4.9港元回落至9月宣布股改时的3.8港元,再辗转跌至最低的3.21港元。虽说股改消息可拉近A股和H股的股价距离,但当股改不成功时,私有化A股及H股亦可使成本大幅下降。因此,股改的成功与失败,对A股及H股都会带来影响。

  目前,对于两地上市的国企,政府都会持有这些企业的大部分股权(法人股)。现在进行的股改,便是将法人股转为A股流通股,原则上股改对于A、B及H股股东完全没有影响,但A股股东认为,这会使A股市场内的

股票大幅增加,在供过于求的情形下令股价下跌,因此才会出现今天国企要提供补偿方案予A股股东,例如派红股、认股权证、特别股息等,这些派送与H股股东是没有关系的。但中石化的股改却被两地股东憧憬为私有化旗下3家子公司的行动,因此两地股价经常因此消息而被炒作。

  上石化和仪征化纤股改方案都是10送3.2股,但均未获通过。中石化国内3家子公司股改失败,一般认为中石化会提高股改条件,或者是拖延时间,希望股价下跌后再提出私有化。不过无论如何,投资者须留意股改对A股及H股的影响,选择合适时机和价格入市。(张国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