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小企业板上市资源瞄准外资背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05:34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吴铭深圳报道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发行审核已开始提速,后备上市资源能否满足市场这一发展趋向?据记者了解,除了发展势头甚猛的民营企业以及众多的国有企业,有关方面正把争夺上市资源的目光投向规模不断扩大的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群体。

  此前,深交所与相关部门曾展开联合调研,最终圈定了259家重点企业作为培育对象,其中外商投资企业占16%。目前我国证券市场上外资及港澳台资持股比例第一的上市公司,正出自中小企业板。成霖股份(002047)作为一家台资企业,两家境外股东分别持有42.9%和29.89%的境外法人股。此外,永新股份伟星股份中捷股份等中小板公司亦均有外资参股。

  业内人士指出,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引进外资不断增长,外商投资企业已成为我国经济一大支柱。目前外商投资企业上市的政策障碍早已消除,其退出渠道也已打开,符合要求的外商投资企业进入中小企业板,其最大的障碍往往缘自于企业自身的误解。

  有投行人士表示,外商投资企业在境内改制上市,只是在设立环节需要得到

商务部出具的外资股确认文件,其它具体发行审核程序与境内企业申报上市都一样。相对而言,外商投资企业境外上市,除了在设立环节需要经过商务部审批外,还必须经国务院
证券
监督管理机构依照国务院的规定批准,手续更多。

  除了外商投资企业,大量境外创业投资或外国战略投资者介入的企业也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并纳入深交所后备上市资源考察培育范围。

  据了解,国内创业投资的退出渠道一直比较狭窄,境外创投机构通常会推动所投资企业通过境外资本市场退出。相关统计显示,截至2005年底,内地共有553个风险投资项目退出,通过并购退出的为55.9%,通过上市退出的为33.1%,其中大部分系通过境外资本市场退出。

  不过,今年出台的《外国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战略投资管理办法》规定,海外战略投资者通过A股市场将所持上市公司股份出让的,可以在取得证券结算公司的证明后,向上市公司注册所在地的外汇局申请购汇汇出。此外,

证监会和深交所亦正抓紧研究中小企业板制度创新,以拓宽创业投资的退出渠道。业内人士表示,这可为境外创投带来利好,解决外资方的最大顾虑,国内上市将成为企业切实可行的选择。

  目前,中小企业板在发行价格与市场交投方面的优势正在逐渐显现,与创业投资之间已开始形成良性互动。截至今年8月底,在中小企业板上市的66家公司中,14家股东有创投背景,公司上市及股改后,为创投机构平均贡献了21.4倍的回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