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部分资金退出楼市转战A股 打新专用资金占主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04:22 深圳商报

  股市2161亿新增保证金来自何方?调查显示,场外实业资金流入迹象明显

  【本报讯】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10月份金融运行报告显示,10月份证券公司客户保证金余额为6042亿元,比上月增加2161亿元。这笔高达2161亿元的保证金是从哪里来的呢?

  申购新股专用资金占主流

  来自券商方面的信息显示,以新股申购为目的的专用资金显然是其中的主要力量。一家证券公司的人士表示,新股申购前,大笔资金转存入保证金账户,并在参与新股申购后几天内转走。这样的现象在过去屡见不鲜。10月末因为有苏州固锝、大港股份两只新股网上发行。因此,10月末的最后几天,券商保证金确实有大幅增长。

  根据新股发行公告,苏州固锝、大港股份两只新股在10月30日发行,两只

股票的网上冻结资金分别达到1758亿、1824亿元,上述合计达3600亿的冻结资金很有可能包含了部分场外专用的申购资金。其实,上述情况在之前已经发生过,中国银行大秦铁路等大盘股发行前后,均引发了巨额资金进场。

  场外实业资金加速流入

  来自其他渠道的消息还显示,除了场内的个人和机构拥有的新股申购资金以外,9月份以来,A股市场以外的实业资金有进一步的进场迹象。一些机构人士表示,这批资金的来源包括国内一些城市的

房地产业,尤其是其中的一些民营企业更是其中主流。据悉,今年年中有关房市调控的政策进一步出台,房产开发的大“气候”进一步降温。一些资金在认清这个形势后,逐步退出房产业,转而进入刚刚走出低谷的A股市场,他们也成为整个市场重要的新鲜血液。相对于机构投资人,个人资金的增加可能并不成为其中主流。10月份,股票市场新开户数进一步下降到18.7万户,相比巅峰时期下降7成。对于当月大幅增加的A股市场保证金来说,个人显然不是主要的“金主”。

  新股发行速度决定资金进退

  那么,这笔2161亿的资金能否在A股市场长期驻扎呢?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一些机构人士表示,机构的申购资金历来讲究运用效率,如果没有新股发行,机构通常会将该笔资金转走,做其他使用,比如做逆回购、或者购买债券,以提高资金回报率。因此,只要新股发行出现空当,机构的申购资金多半会转走。当然,从近期来看,新股的发行前赴后继、节奏很快。因此,短期内机构申购资金并不会马上就走。A股市场的资金量在近期依然会保持高水平。而对于一些个人投资者而言,他们逐步进入市场的资金,反倒比较稳定。即便没有新股申购,他们短期内也不会马上流出。这笔资金尽管不是2161亿元的主流,但却是未来A股市场最可依靠的增量资金。(上海

证券报供稿记者周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3,5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