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劳动力价格重估拉动消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04:0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陈文招周金涛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及增长数据: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998亿元,比去年同月增长14.3%。1-10月份累计,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208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3.6%。

  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维持了上半年来持续反弹的总体趋势。一方面,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的提高与黄金周消费加快有关,历史经验显示,黄金周期间,消费确有突然加快的现象。另一方面,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反弹反映了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速反弹和居民收入增长较快的事实。

  我们认为,未来10年内中国居民消费可望保持快速增长,这种判断来自于我们对中国劳动力价格未来十年内将面临快速重估的推断。劳动力价格重估推动消费快速增长的现象曾经在日本上个世纪60年代中期—70年代中期出现过。

  日本的人口出生率在1947年前后持续下降,由于从人口出生率见顶回落到劳动力价格加速上升之间的时滞恰好是一代劳动力成长的时间即18年左右,所以,大约在1965年后,日本的劳动力价格加速上升,直至80年代末期。日本劳动力价格重估带来了劳动者收入的快速增加,居民消费增速表现良好。

  观察日本50年代中期到70年代中期之间的家庭消费支出增速可以发现,在高速增长时代的第二个中周期中,即60年代中期至70年代中期,日本的家庭消费支出增速确实明显高于50年代中期至60年代中期的水平。尤其是住房、水电气、文化娱乐等面的支出增速保持较高甚至呈现反弹走势,增速高于总体消费支出的增速,而食品和衣着消费大体保持平稳增长。

  进一步比较五十年代中期至七十年代中期日本的工资增速和消费支出增速发现,(T-1)期的收入增速和T期的消费支出增速具有明显的正相关关系。可见劳动力价格重估对消费支出增长的影响的确存在。

  有意思的是,我们发现,中国在上个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以后,人口出生率出现持续下滑,这意味着在2007-08年之后,年满18岁的适龄劳动力供给增速将出现持续下降,劳动力无限供给的状况将逐步消失。与此相应,根据《中国人口和劳动问题报告》中的分析,中国劳动力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也将在2012年前后达到高点,其后持续下降。按照日本的经验,中国劳动力价格内生性加速上升过程即将展开。

  我们认为,未来10年,劳动力价格重估推动消费持续快速增长的现象同样可能在中国出现。固然,基于经济周期波动原因,收入和消费增速仍会有波动,但未来10年内中国劳动力价格的重估应该能够为中国下一个经济周期中消费增速保持在高位提供潜在条件。

  (作者单位:长江

证券研究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