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紧箍咒”奏效 股改开始提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04:0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胡学文

  第57批股改公司名单昨日亮相,深沪股市共有12家公司进入股改程序,其中深市4家,沪市8家。值得一提的是,本批股改公司家数明显多于前几批,是自第52批以来唯一超过10家公司的一批。统计数据显示,自第40批以来,只有3批股改公司数量超过10家。

  对于股改公司数量突增的原因,业内人士认为,这与目前监管部门拟推行的政策有关。本月初,监管部门在厦门召开了专题会议,就股改收官发出最后的“总动员”。在该次会议上,监管部门表示,年底之前未能进入股改程序的上市公司明年起将可能被限制交易,而未股改的大市值公司则有可能被调出相关指数。

  ST公司多是本批股改公司的一个特点。本批股改公司中,深市4家,分别是S如意S华意S*ST唐陶S*ST深泰;沪市8家股改公司分别是S钱江水S*ST联谊S岷电S*ST长控S甬富达SST陈香S甬富邦S*ST中房。在这12家公司中,ST公司有6家,占了一半。

  国有公司多是本批股改公司的另一个特点。本批12家股改公司中有9家属于国有身份,占四分之三。按照厦门会议的部署,监管部门调整了对各地辖区内完成股改工作优劣的评判标准,从原先的追求股改总市值转为完成股改的公司家数,以此来评判辖区内股改工作的优劣。业内人士分析,此次股改国企居多以及数量大增,与上述评判标准调整不无关系。

  据本报信息部统计,截至目前,深沪两市共有1199家公司已完成股改或进入股改程序(不包括股改方案未通过的公司),总市值为4.35万亿元,占应股改总市值的95.97%。此前,监管部门曾透露,期望两市未股改公司总数年底控制在两位数以内。照此预算,要达到上述目标则要求年底前保持两市平均每周7至8家的公司启动股改。如果今后按照本批次股改的速度,达到这一目标应该没有问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