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捕捉结构性投资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04:0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中国民族证券唐震斌符彩霞

  今年年初以来大盘稳步上扬,各个行业板块都有较大涨幅。但自上证综指10月24日突破1800点开始,个股走势出现严重分化,虽然指数屡创新高,但不少板块和个股涨幅很小,甚至逆势下跌,“二八”现象严重。从热点板块看,有人民币升值重大题材的银行和房地产股走势最为强劲,龙头品种如万科A、招行涨幅可观;而农业、商业等弱势板块则出现较大跌幅,呈现出明显的结构性牛市特征。

  市场步入结构性牛市

  之所以出现上述局面,笔者认为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1、随着工行、中行、国航等超级大盘股的陆续上市,权重股对上证综指的影响日见增大,据统计,沪市5家权重最大的公司的市值占到沪市总市值的43%左右,上证综指受指标股的影响之大显而易见。只要几只大盘股上涨,就能推动股指攀升,从而可能掩盖大部分股票下跌的现实。2、经过前期的普涨行情之后,整个市场的价值中枢上升到一定水平,部分行业的估值水平开始偏高,有些企业的盈利已经反映了未来几年的预期,如果没有基本面的实质性支持,股价存在回调压力。如商业板块在年初至10月24日期间累计上涨93.41%,位居各行业之首,但业绩和成长性并没有明显优势,面临较大的获利回吐压力。

  不过,在我国证券市场发展所面临的宏观环境、制度环境、资金环境等都发生了深刻变化的背景下,我国股市进入了“全新发展期”,可以认为短期调整不会改变市场趋势,后市行情依然乐观。不过,前期由于制度创新、价值回归以及股改对价所带来的市场整体性机会已基本结束,投资者需要在人民币升值、经济结构变迁、居民消费升级、企业盈利增长、资产注入、股指期货等领域捕捉结构性的投资机会。

  中长期布局四大主题

  首先,我国持续增长的外贸顺差和快速累积的

外汇储备,将使人民币在未来较长时期内面临升值压力,因此推动金融服务业和
房地产
板块上涨的根本因素并没有消除,后市这两个板块仍可重点关注。目前,不少投资者对人民币升值趋势及其对证券市场的深远影响仍然认识不足,实际上能够从人民币升值中受益的行业很多,只要在中国本土拥有资源优势的企业,都可能受益于人民币升值。在当前整个市场估值比较合理的情况下,我们完全可以进一步扩大和深化人民币升值受益概念,挖掘更多的投资机会。当然,下一步将不再停留于人民币升值的概念炒作,而将逐步转向对行业和上市公司业绩的挖掘上。

  第二,积极配置农业及相关板块。10月24日以来,农业板块跌幅最大,但其三季度净资产收益率的增幅达75.82%,体现了较高的成长性。而且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过程中,政府高度重视“三农”问题,已经出台了许多扶持政策来促进农业和农村发展,改善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这些政策措施将对农业板块形成重大利好,对相关上市公司产生深远影响。

  第三、适当增持电力、煤炭股票。近期电力、煤炭行业虽然有所表现,但今年以来的累积涨幅依然只有21.06%,远远低于大盘涨幅,但其前三季度的每股收益达0.22元,是业绩最好的行业,具有明显的估值优势。而且电力、煤炭板块在沪深300指数中占有较大的比重,随着行业发展预期的好转,三季报显示已有部分机构投资者开始进驻到优质电力煤炭股中。对电力股,可重点关注两类企业:一类是受益行业回暖影响,目前估值安全,能够不断收购发电类资产持续壮大的行业龙头公司;一类是具备突出竞争优势和业绩高增长特征的细分行业内优势公司,可能存在被收购兼并或者私有化题材。

  第四,消费升级产业。我国当前经济工作的重心在于启动内需,刺激居民消费需求。而且我国正处于人均GDP由1000美元向3000美元过渡的时期,居民消费结构将出现显著变化。投资者应把握居民收入增长和消费升级所蕴含的投资机会,如金融、通讯、零售、房地产、食品饮料、个人服务、餐饮住宿等行业,尤其是其中的优势企业。

  总而言之,未来行情可能会在人民币升值的大背景下,形成以地产和金融为主线,低估值板块和成长性板块交替上涨为辅的局面。投资者可挖掘部分治理结构良好、具有持续竞争优势、业绩增长稳定的公司,做中长期投资布局,控制交易节奏,力争稳中求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