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乘回调之机买入优质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04:0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国盛证券王剑

  近日,在沪市综指站上1900点之后,大盘出现了连续向下调整的走势,成交也出现了一定的萎缩。但笔者认为,就走势特征来看,依旧保持着向上的强势趋势,后市依旧值得看好。同时,短期的下跌调整也给投资者提供了逢低参与优质个股的良好机会。

  合理整固为后市蓄势

  造成近日股指回调的因素是多方面的,其中最主要的应是心理因素,由于担心即将面临2000点的压力,前期获利的资金选择了先行离场观望的操作,因此一些涨幅较大的个股近日出现了回调的走势,这也引起了市场一定程度的恐慌。但从中长期走势来看,近日的股指下跌是积极的,可以使市场上行的基础更加牢固,清洗市场的浮筹,减轻今后向上的压力,也为后市走高积蓄更多的能量。从本轮上涨行情来看,股指走高的步伐非常稳健,几乎每上50个点就有一定的调整,而此次上攻1900点出现的调整,与当初上攻1800点的时候情况类似。规律并没有被打破,市场正在按照原有的上升模式走高。笔者认为,从时间和空间来看,股指在今年年底之前站上2000点的概率极大,但2000点附近的争夺预计会比较激烈,目前仍可以继续看多。

  蓝筹股仍是最大看点

  就本轮行情启动的情况来看,最大的特点就是蓝筹指标个股的走强。最初是招商银行为代表的银行类个股的启动,接着万科A率领地产类个股紧随其后,近期则是宝钢等钢铁类个股发力逞强,同时中国国航也带领航空股一度发威。蓝筹指标类个股表现突出涨幅居前,这在以往的行情中非常少见,而造成这种情况的根本原因还在于股指期货即将推出,使机构资金大量买入业绩优良、对指数影响较大的品种,以便未来可以对指数走势产生一定的影响力。并且就这些个股本身而言,其业绩优异,多数个股也有持续的增长潜力,股价定位也低于市场的平均水平,存在上行的空间。如前期突然发力的钢铁类个股,多数品种第三季度的盈利就超过了今年上半年,显示了良好的成长性,因此其股价的走高也就成为必然。预计这个特点将会贯彻本轮行情的始终,当其它个股活跃的时候,也许那才是行情真正进入尾声的开始。

  回调正是买入良机

  笔者认为,近日的调整没有改变市场的运行趋势,后市还有进一步向上的空间,所以下跌应是投资者逢低参与的机会,选择潜力品种则是关键。需要指出的是,一些超跌的个股会在市场反弹出局出现一定的表现,它们具有一定的迷惑性,但后市市场的主流热点必然不会是这些品种,短期的反弹应是持有者择机出局的机会。

  真正值得投资者关注的还应该是前期强势的品种,以及在高位强势平台整理的品种,在一轮行情中真正的热点只会有一个。从现在来看市场的主流仍是对股指影响较大的蓝筹指标个股,市值、基本面、资金介入情况等是选择这类个股的主要考虑因素。可以肯定的是,招商银行和万科A必将继续创出新高,只要人民币升值趋势不改变,它们股价的走势也将是长期的。其中,银行类个股更是值得重点关注,尤其是上市以来没有表现的中国银行,如果市场要站上2000点,预计该股会有表现。而实现了扭亏的航空个股也值得关注,其中经营状况较好的中国国航和南方航空应是关注的重点,预计它们后市还会有持续的上涨,近期的调整将使后市表现更有力量。还可以关注流通市值和总市值均较大的中信证券,因为只要有行情该公司的业绩就有望增长,并且随着证券市场的好转和产品的丰富,未来的成长空间更是可观,从走势来看,该股也有启动的迹象。此外,中兴通讯五粮液大秦铁路上港集团振华港机东方明珠中集集团等品种也值得关注,它们的市值较大,并且本身有业绩成长空间,会是后市的中流砥柱。

  需要指出的是,对于这类个股的操作应以中线持有为主,由于它们的市值较大,走势以稳健为主,很难会持续的拉升,所以震荡走高是主要特点,其价差机会很难把握。由于股指在冲击2000点以及以后的历史新高都要依仗这些品种,所以在操作策略上可以一直持有,等到多数个股开始启动,才是真正考虑获利离场的时候。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